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10個月1周大了

 


 

妳的寶寶可能仍在牙牙學語,但千萬別低估了他的理解能力。寶寶們很能意會字句和不同聲調所含的意義,理解能力的發展比學習造句快得多。此時妳的寶寶甚至可以回應一些簡單的要求或懲戒性的字句,如「不行」的警告或一個強烈阻止性的語氣!

多與妳的寶寶說話,特別是他的名字。告訴他妳在做甚麼、妳要去哪裡,以及他吃的食物的名稱。當妳們出門在外,無論何時看到的字句或圖案如廣告板、明信片、招牌等都請指給寶寶看,並告訴他每一個物件的名稱。要知道在學習語言的時候,寶寶就像一塊海綿,但這不代表妳需要每分每秒喋喋不休地灌輸著寶寶。當妳跟朋友聚會時,也應該要與寶寶對話,試著用嬰兒用語跟他說話,這樣一天下來,寶寶自然會聽到很多生活的用字。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平均來說,寶寶們大約是在第一次生日時會說第一個字。最早8個月或最遲18個月大時,她們多半都會開始學口說話。

 

照顧寶寶 - 為寶寶找新保姆

有些寶寶面對新臉孔時能立刻表現熱情,有些寶寶則只能在固定的家庭和朋友圈中,才會感到舒適與自然。當新保姆走進寶寶的世界時,寶寶感到害怕是不能避免的,父母又可以如何做呢?

小心自己的情感表達:妳要表現出對新保姆的喜愛,這對寶寶有正面的幫助,而且能讓他感覺更舒服。同樣地,如果妳在離開時表現出緊張不安或難過的話,寶寶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事前練習:可能的話,讓保姆事先拜訪妳們,這樣可以讓寶寶早點與保姆熟悉。要求保姆慢慢地接近妳的寶寶,當寶寶一旦與保姆彼此熟悉之後,妳可以嘗試離開他們一會,如果此時寶寶看起來很平靜,妳就可以走出房間一陣子再回到寶寶身邊,然後漸漸拉長妳離開的時間。

讓保姆趕上進度:一定要讓保姆熟悉寶寶特定喜歡的玩具或讓他有安全感的物品,像是「小毯子」或泰迪熊之類的東西。同時也要讓保姆了解寶寶喜歡的食物,盡可能提供保姆充分的資訊,這比較有幫助。

養成習慣讓再見變得簡短又親密:千萬不要偷偷走開,也不要等到寶寶的尖聲哭嚎停止後才跟寶寶說再見,跟寶寶說再見對於其情緒的發展是很重要的。當然,只要一說完再見,就立刻離開,一旦離開後,就不要再回頭看寶寶了。讓他適應與保姆相處的時光,即使妳走出大門時寶寶可能會嚎啕大哭,但之後不久她就會停止哭泣,並試著平靜下來交交新朋友。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高燒所引起的抽搐危險嗎?

毫無預警的發病是很嚇人的,「發燒通常沒有生命危險,也不會讓寶寶感覺疼痛,」三藩市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的兒科醫生Dr. Oded Herbsman(歐迪赫茲曼博士)說:「發燒不代表寶寶就會發生癲癇。」基本上癲癇的發作通常是在寶寶高燒到華氏102度 (攝氏38.9度)或以上時,但也可能發生在身體溫度急速改變時。

一旦寶寶抽搐,為了安全起見,要讓他側躺或仰臥,並將他的頭轉向一側,以防他的嘔吐或口沫阻塞。通常這種抽搐僅發生十秒到三分鐘就會停止,寶寶將會恢復正常。假如癲癇發作時間超過三到五分鐘,那就必須急往就醫了。

 

<<上一周:妳的寶寶9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10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