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1個月第2周

妳的寶寶11個月2周大了

 


 

你的寶寶是一個小小獨立的個體 - 她已經懂得如何表示她的喜好。他可能特別喜歡某種玩具,或特別喜歡在碗櫃及類似的地方逗留玩耍。她也可能一次再一次的交給你她最喜歡的紙板書。也有特別某些食物會令她大口吃,而且會要求還要再吃多一些。

這正是寶寶喜歡毛毯或玩具等附屬品的時機。這些過渡期的物品是寶寶對母親的一種代替品,當她無法依偎在母親的身邊,特別是當她想睡覺的時候,這些代替品可以讓她感到自在與平靜。

當你了解到這些附屬品的重要時,一定要特別重視它對寶寶的重要性,並隨時讓寶寶帶著它,尤其是當寶寶要去看醫生或旅行,或當她面對陌生人的時候,你將發現代替品讓寶寶在面對這些情況時,更容易消除所產生的壓力與緊張的情緒。一但當寶寶特別依賴這些附屬品時,建議你應該買兩件一樣的(或把原有的分割成兩個,比方毛毯之類的),以防搞丟了一個或當你想要清洗其中一個時,為了讓寶寶高興,馬上有可以替換的。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一項針對吸吮姆指的研究指出,多達百分之94的寶寶在他們過第一個生日時會戒掉這個習慣。

 

照顧寶寶 - 養出一個熱切學習的寶寶

寶寶的學習之心就像一塊海綿,如何讓她的好奇心被激發:

直接與寶寶對話:敘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娛樂活動,可以幫助寶寶學習一些語言技巧和單字。帶她去不同的地方(動物園、商店)和做不同的事情(一起盪鞦韆、觸摸從水管流出來的水),然後向寶寶描述這些經歷,加強寶寶對外面美好世界正面的概念。

每天大聲唸書給寶寶聽:這跟寶寶說話一樣有幫助,而且可以傳達閱讀的好處並刺激他的想像力。選擇多種類的書籍,包括圖畫書、親子互動書及那些注重在發音及字母押韻的書。不同的方式都可以引起寶寶學習的興趣,例如給她一些適合被寶寶咬嚼或操控的紙板書。

激發寶寶其他不同玩耍的方法:寶寶可以從自我控制遊戲、創作遊戲、自己玩、或和別人玩的各式組合中獲得學習。給他機會去了解並感受一些不同的形狀、顏色、質感、聲音、及重量。在這個年紀,因果遊戲也是個學習的好方法。有時候讓寶寶自己去發掘事物的真相,有些時候就告訴她該如何去做才行的通,然後再讓她自己試一次。並要隨時注意寶寶疲倦或是興奮的跡象,也要給寶寶有放鬆休息的時間。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怎麼才能算是第一個字?

寶寶牙牙學語了幾個月,但不意味著它有任何具體的意思。現在他正開始學習將所做事情的聲音與想表達的意思相結合,也會直接用肢體表達了。「說話不僅利用氣管及嘴巴,還有舌頭要頂到上顎等組合作用的一種非常需要協調性的技巧。」洛杉磯兒童醫院兒科醫生Dr. Sajjad Yacoob(薩吉德雅克博士)說。那意味著你的寶寶說的第一個字可能是沒有組合技巧所發出的單音罷了。Dr. Sajjad Yacoob(薩吉德雅克博士)說:「比方說『媽媽』用到的是雙唇發音,另一方面,『爹爹』就需要用到舌頭去頂上顎來發音了。」此種發展情況下,如何去定義寶寶所發的第一個字,專家的意見也不過是參考。所以說寶寶的發音是否算是一個真正的字,端看父母怎麼想了。

 

<<上一周:妳的寶寶11個月1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11個月3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