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2個月第1周

 


 

妳的寶寶已經 1 歲了:生日快樂!

許多人認為第一個生日就是幼兒的轉折點,有些人則認為一旦寶寶開始學習走路或踏出他的第一步時就開始被視為幼兒。無論如何她將跨入幼兒時期,這是一個既苦又甜的過渡期,即使妳很高興擁有一個令妳驚奇不斷的孩子,但又不得不懷念她的嬰兒時期。

好像妳的寶寶知道有太多事情值得慶祝似的,現在她開始學習許多不同的動作,她甚至還會跳舞了!放一首妳最喜歡的音樂並握住她的手,她就會跟著旋律彈跳並左右搖頭。

陪著她一起跳舞是給妳的寶寶一個表達自我情感與練習活動力的機會,而且非常有趣!

試著給她不同種類的音樂(爵士、搖滾、民謠) 並讓她放鬆自我,妳會很驚訝地發現,妳的寶寶有十分高的音樂天分,並對某種特定的調子表現得很快樂。畢竟大家都說幼兒時期與少年時期有很大的相同處。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通常寶寶的第一次學步都是搖擺蹣跚的,但大部份的寶寶因為自信,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有很大的進步,甚至只在幾天之內。

 

照顧寶寶 - 發脾氣

寶寶可能會因為不好意思、沮喪和懊惱才會發脾氣。妳的寶寶不會試著刻意或惡意脾氣爆發,他們發脾氣只是因為他溝通出了問題或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而不高興時,所發出的一種沮喪的信號。

特別是當寶寶的語言技巧還在發展,以及對事物喜好的品味也還在成長的階段,妳的寶寶有時候還是會回到最初的「嬰兒」反應,就是大哭和大叫。

好消息:在這個階段他終究會快速成長。就目前來說,這裡有一些保持理性的秘訣,大人們要好好牢記:

保持敏感度:妳的寶寶會因為妳注意到他的需求而開發自我價值觀及幸福感,所以不管可不可能,最好能滿足寶寶的「需求」。假如妳無法給寶寶他想要的而讓他情緒失控,請冷靜的安撫他,或提供其他選擇也是有幫助的。

足夠的事前作業:妳能防止寶寶某些大發雷霆的機會,就是避免惹寶寶生氣或提早為他們設想。給寶寶選擇的機會(食物、娛樂活動等等),減少使用「不可以」的負面答案,對加強寶寶情緒平復及穩定也有幫助。

保持冷靜:當妳的寶寶發脾氣時,保持冷靜並以自然待之。假如可以的話,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關注,那只會火上加油。明白他的感受:「發火?妳會生氣是因為想要另一塊餅乾?」然後平心去表達妳的規則,「現在不能吃,吃完午餐後才能吃餅乾。」一個情緒失控的幼童在這個時候很難接受太多的討論或教導,一定要避免與妳的寶寶爭論,大吼或威脅可能更不可收拾(發脾氣本身可能已經讓妳的寶寶自己嚇自己了,因為他似乎感覺到他的情緒失控了)。此時妳必須靠近他並抱住他,假如寶寶變得太狂暴,帶她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自我平靜下來。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寶寶還不會走路,我應該擔心嗎?

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正常走路的發展時間最長可到18個月。

「妳的寶寶在這個年紀遇到學步的進展問題,並不意味著他將發展其他方面的能力會有問題。」三藩市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兒科醫學主任Dr. Oded Herbsman(歐迪赫茲曼博士)說。切記,一切有關活動力所謂「正常」的發展指標,其實有著很寬的範圍,以及受各種相關的因素影響。

 

<<上一周:妳的寶寶11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