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2個月第4周

妳的寶寶2個月4周大了

 


 

妳的寶寶已變得很靈活,而且對自己的手已經有意識了,她正像福爾摩斯一樣偵查著它們呢。她會把雙手翻來翻去,好從各個角度看她的手指。她會打開又合上她的拳頭,看著每隻手指上上下下移動。幾乎就好像她把她的手當成玩具一樣呢。要幫助妳的寶寶開發她那發展中的眼–手協調性,請在她的手剛好碰不到的地方掛一個玩具,讓她可以去抓它。

妳的寶寶也會把一隻手指頭或整個手放進她的嘴巴,這是她學習有關她的手的另一個方法 – 感覺它的肌理、它有多大,以及它嚐起來像什麼。手很方便用來探索這個方法,因為它就在寶寶的面前,而且永遠不會不見了。但最後妳會發現,她會把她身邊的各種東西都放進她的嘴巴裡,藉此來發現這些東西。對寶寶來說,這是她收集世界的新資訊很重要的方法 (而對妳來說,這時候要開始注意硬塞的風險,避免寶寶隨意放細小危險的東西到嘴巴裡)。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有項研究顯示,新手爸爸媽媽表示他們的性生活在寶寶出生後的頭三個月裡幾乎降為零,然後又開始強烈起來。

 

照顧寶寶 - 保障寶寶的安全

坊間不乏很多有關如何保障寶寶安全的有用資料。在你做整理的時候,請考慮三個經常被忽略的重點:

保障寶寶安全的最佳設備就是你自己:在澡盆內或換尿片的桌子上時,千萬不要讓妳的手離開寶寶,也絕不可讓她單獨留在不安全的地方,如床上。

測試家中潛在危機:最好定期打掃家居,以便及早發現隱藏的危險。測試家中是否有潛在危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妳跪下來,到處爬一爬:依你孩子的活動範圍及角度看看每個房間。留意像電源插座 (應接通電源)、懸垂的繩子或桌布等東西,以及放在桌子或架子邊緣可能被拉下來的重物或危險物品。

你沒有辦法盯住家裡的每個硬的表面或尖的角落:因此先集中主力在大而明顯的危險上。然後隨著孩子的成長,妳可以看情況加一些比較小的安全措施,如門拉手的套子、廁所門閂,以及抽屜上鎖等等。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寶寶會作夢嗎?

沒有人確切知道答案,但是科學家已經成功證明,寶寶一半的睡眠時間都在所謂的 REM 狀態(眼球快動期),這個狀態在較大的孩子與成人中會與作夢有關係。即使寶寶不會以我們在 REM 期間作夢的方式作夢,但是他們可能從中得到其他有價值的事 – 如練習他們的大腦。怎麼說呢?REM 睡眠的腦波很像清醒時的腦波,也就是說寶寶可能會在打盹的時候,發展他們的認知能力。

 

<<上一周:妳的寶寶2個月3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1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