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3個月第1周

 


 

準備好滾動吧! 從現在到寶寶六個月大之間,他將學習如何反身及翻滾。喜歡伸懶腰並讓背拱起來的活潑寶寶可能比喜歡躺著與享受週遭視覺樂趣的鬆軟寶寶更早學會反身及翻滾呢。

這兩種類型的寶寶都可能會練習從他們肚子的一邊扭到另一邊,準備好做翻滾移動了。因此給寶寶充分的「地板時間」 – 躺在地板上 (或地板或地上的毯子上) 伸展以及和妳玩的機會,會是個好主意呢。如果他一整天都坐在自己的汽車座椅、搖床椅或背帶裡,他就沒辦法練習了。妳可能會看到寶寶開始「迷你的伏地挺身」,然後踢自己的背呢。最後他將可以再翻到仰臥呢。

用毯子或枕頭撐住他的話,也可能可以坐直。如果他可以短暫這樣做而不會向前倒或立刻倒向旁邊,請利用各種方法讓他欣賞因為在嬰兒車裡坐直或與妳一起坐在沙發上所帶來的新視野。(千萬不可讓寶寶沒人看著,即使一個看起來很穩固的嬰兒椅都可能倒塌。)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寶寶在他們頭三個月期間哭得最多,因此最糟的情況差不多都過了。

 

照顧寶寶 - 想辦法讓寶寶睡得好一點

基本上新生兒一天睡 16 到 18 小時,而妳的寶寶應該在 6 週到 6 個月大之間的某個時侯開始一覺到天亮。

這個神奇里程碑的發生時間變化可以很大,要看寶寶的個人發展與妳為他建立的健康睡眠習慣而定:

建立一套的恆常的睡前活動:每個晚上在差不多的時間以同樣的方法做事,可幫助妳那還不懂時間的寶寶很快對睡覺有個概念。例如:洗澡、換衣服、餵奶、搖到昏昏欲睡但還沒睡著時,就放到小床裡。

準備睡覺:當妳把寶寶放到床上時,燈應該關上,窗簾拉上。使用嬰兒床小燈或夜燈,只要妳看得見就可以了。保持房間內安靜或播放催眠曲的音樂把隔壁房間的聲音阻絕掉。

不要等到寶寶在妳的懷裡睡著:在寶寶已經昏昏欲睡但還沒睡著時,把她放到床上。這樣可以幫助她學習自己入睡,不需要依賴被搖或餵奶才能睡。如果稍後她自己醒過來了,她會比較容易自己再次入睡,不用哭著要妳來哄她睡了。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什麼是嬰兒乳痂?

它看起來不好看,但它也沒有害處。如果妳的寶寶有這個常見的症狀,妳會在她的頭皮上看到黃色鱗狀的乳脂小薄片,那是因為她頭上的腺體產生太多的油脂,阻塞了她的毛細孔所致。通常這個症狀不會讓她不舒服,然而如果很嚴重的話,她可能會有一點點癢。嬰兒乳痂通常出現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期間,幾個月內會自動消失,幾乎都在一歲生日前消失。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醫生Joanne Cox(喬安娜柯克斯)表示,「在這段時間,妳可能想要輕輕洗寶寶的頭,請抹一點嬰兒潤膚油在她的頭皮上,讓它浸透一下,鬆開薄片,然後用妳的手指、毛巾或柔軟的刷子將它們清除。」

 

<<上一周:妳的寶寶2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