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3個月第4周

 


 

妳的寶寶喜歡伸手摸任何他可以抓到的人或東西。因為協調性越來越高,他已經可以伸手去拿或拾起讓他感興趣的東西了。妳可以幫他練習抓取的技巧,方法是在他的小床與遊戲圍欄掛上迷人的玩具,特別是會發出嘎吱嘎吱或咯咯聲的玩具。花點時間在活動墊上或做地板體操也有相同效果。每次他抓到一件物品,他就學到如何讓手運用得更好。經常換玩具以保持他的興趣,給他繼續下去的新資訊。

請將玩具放在他的手附近,幫助他練習 – 如果他有興趣,他會去抓它。一旦他開始了,就再次拿起玩具,放在離他的手稍微遠一點的地方,讓他必須伸手去拿。當他躺著時,妳也可以在離他抓得到的幾英吋遠的地方放一個玩具,這樣會鼓勵他伸展、扭動或爬去抓他的玩具。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如果妳餵母乳,妳的身體需要比平日多 25% 的卡路里 – 也就是說如果妳標準量是 2,000 卡,現在要 2,500 卡吧。

 

照顧寶寶 - 一覺到天亮

現在,大多數的寶寶都可以在沒有餵奶的情況下,可以自然地一覺到天亮。有些寶寶已經開始在夜間睡長覺 (六到八小時) 了,有些寶寶則要到 6 個月大或再晚一點才會有這樣的本領。妳可以助長這個目標呢,方法是建立一個可預見的且實在的恆常睡前活動,也就是每個晚上同一時間把寶寶放到床上。

爸爸媽媽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要不要安撫放在床上正在哭的寶寶– 尤其是在夜裡長時間哭泣時。兒科醫生們對於要不要放著讓寶寶「大聲哭」的見解並不一致。有些醫生,如睡眠專家Richard Ferber(理查佛柏),就堅決主張訓練孩子睡覺是個好方法。Richard Ferber(理查佛柏)的方法是讓寶寶每個晚上越哭越久,妳去檢查他,但不要抱他或撫抱他,最終他就會了解就寢時間就是要睡覺。就是因為孩子不了解什麼對他最好,因此會用哭來得到他要的。如果妳在身體上回應他的夜間哭泣,妳只會讓他一直這樣下去。(Richard Ferber(理查佛柏)認為實行這套方法的關鍵是寶寶必須要健康,而且成長階段到了可以一覺到天亮的里程碑。)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寶寶的腿看起來像弓形腿?

他的弓形腿是因為他在妳的子宮裡時,都是曲著身體的。等他越來越大,他的腿就會越來越開展。當他在 9 個月到 17 個月大之間開始走路時,他的重量壓在他的腿骨上,會讓他的腿慢慢變形,大約半年內,他的腿就會很直了。內布拉斯加州阿馬哈市兒科醫生Laura Jana說:「那是身體會自己照顧的東西之一,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無須擔心或採取矯正措施,但若每次體檢時都能夠檢查一下寶寶的腿,也是好的。如果孩子 2 歲時還是弓形腿,最好考慮做進一步的評估。」

 

<<上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3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4個月1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