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4個月3周大了

 


 

隨著寶寶發聲的能力越來越好,那些隨意的唧唧喳喳也越來越多了。就像歌唱家做暖聲練習,妳的寶寶正試著以不同的方式,利用他的部分嘴巴與聲帶製造聲音呢。妳可能開始聽到兩個母音組合的聲音,像「媽媽」 (這依舊不一定和妳有關,但反正聽起來很好聽)。請鼓勵妳的寶寶做些嘗試,方法是帶著豐富的表情與臉部情感跟他說話。

雖然妳還無法了解寶寶,但他已經開始可以理解妳了。這就是為什麼妳每天不管做什麼都要跟他講話會那麼重要的原因了。邊做邊講妳在做什麼:「這是妳的奶瓶。」「要洗白白了嗎?」幾個月後,當妳說到「奶瓶」或「洗白白」時,他就會完全了解妳了。妳也不必喋喋不休;寶寶也喜歡安靜的。妳所要做的是把他當個小伴侶一樣跟他說說話 (就算這樣的聊天大部分都只是單方面的也沒關係呀。)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0-9 個月的寶寶儘管不懂得字義,但已經能認出多首熟悉的旋律。

 

照顧寶寶 -音樂的力量

能夠撫慰妳或讓妳快樂的音樂,對妳的寶寶剛好也有相同的效果呢。雖然有證據顯示音樂對於學齡前與較大的兒童有認知的優點,但沒有人研究音樂對於嬰兒的影響。可是,妳還是可以發現音樂以其他方式,在寶寶的生命中扮演一個有益的角色:

音樂就像鎮定劑:當寶寶哭鬧時,請輕輕在她耳邊唱些搖籃曲,如《搖籃曲》、《小星星》等。反覆的音調和妳那熟悉的聲音可讓她感覺更有安全感、更放鬆呢

音樂可使背景的噪音安靜下來:不要一整天開著電視或收音機,考慮轉到妳喜愛的音樂網吧。

音樂是一種力量的來源: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的一個研究發現,暴露於音樂之中的早產兒與未暴露於音樂中的早產兒相比,他們的體重增加比較多、血壓比較低,而且心跳也比較強。

沒有證據顯示哪一種音樂比較有效,因此請挑選妳喜歡的就行了。例外:動植物研究顯示,刺耳的音調與雜亂的饒舌樂、車庫搖滾 (grunge) 與炸頭搖滾 (head-banger rock) 似乎會干擾植物和動物的成長,以及動物的大腦結構。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我寶貝的手有時冷冷的?

一般而言,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像大人一樣,寶寶為了保持重要器官的溫暖,會將她的某些血液從她的手導向她的中央軀幹的地方。兒科醫生Jason Homme(傑森荷姆)建議,如果她的手冷冷的,而妳又想確定她是否 ok,可以將妳的手放在她的胸前,看看她身體的核心部分,感覺是不是像舒服的溫度。如果是,她就很好。但如果她的胸前感覺冷冷的,或她的肌膚帶點藍色,請幫她戴頂帽子,幫助她留住溫度,並立刻打電話給妳的醫生。

 

<<上一周:妳的寶寶4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4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