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5個月1周大了

 


 

妳的寶寶很快就能熟練地、不必支撐地坐起來。為了輔助寶寶達到這個里程碑,妳可以支撐寶寶身軀換成坐姿。一定要用紮實卻又柔軟的東西,例如半圓形的枕頭或靠枕把寶寶好好地支撐住,以免傾倒。寶寶開始煩躁或顯得疲累時,讓寶寶恢復躺下的姿勢。

讓寶寶在不同的地方都有機會坐起來,用嬰兒手推車帶寶寶出門。寶寶坐起來所花的時間對於發育和維持平衡會有幫助,對身體發育也很重要。此外,利用坐起來所看見的新視野,對認知發展也很好。起初,寶寶只能用「蛙式坐姿」(背往後拱,手臂往前以便支撐) 坐幾分鐘。寶寶的平衡能力和力氣會逐漸增強,不久就能自己坐起來,這時大約是 6、7 個月大。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到 5 個月大之前,寶寶的體重大約已是初生時的兩倍。如果維持這樣的速度長大,不到 10 歲就能長到身高 10 英尺,重超過 200 磅。

 

照顧寶寶 - 出乳牙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 — 通常在 4 到 7 個月大的時候 — 可能既讓人興奮,卻又不太好受。牙齒還沒有冒出來之前,就可能使得寶寶的牙齦腫脹疼痛,導致躁動不安和夜晚醒來的情形。出乳牙也可能造成流許多口水的狀況。有的寶寶不太受出乳牙的影響,有的卻一次煩躁好幾天、甚至幾週時間。

 

為了舒緩寶寶的不適:試著用乾淨手指揉揉寶寶的牙齦。也可以拿冰涼的濕毛巾給寶寶嚙咬。或者用橡膠製的牙齒咬環或長牙玩具試試,先放進冰箱或冷凍庫幾分鐘,會更有鎮靜效果。給寶寶任何藥物之前,先請教醫生。止痛劑或許能對寶寶的牙齦形成短暫的麻醉鬆弛效果,但也可能會干擾嘔吐反射,或導致過敏。不可給寶寶服用阿斯匹靈,或塗藥物在寶寶的牙齦上。

如何護理出牙紅疹:如果寶寶的下巴和下唇發紅,表示經常流口水對皮膚造成了刺激。請用棉布輕輕抹 (不可搓揉) 掉口水,然後給患部添一些滋潤,再讓寶寶入睡。

防範未然:長牙代表需要開始注意口腔衛生。寶寶的醫生可能會檢查新長出來的牙齒。有些專家建議每天用濕毛巾或紗布擦拭寶寶的牙齦與牙齒兩次以上,不過沒有這麼做也對寶寶無害。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嗎?

很可能知道,這是許多寶寶大約 5 個月大時達到的發展里程碑。如果妳的寶寶與大多數的寶寶相同,到了大約 1 個月大的時候,聽力便已經和成年人一樣好。不過,必須到現在這時候,才能發展指能分辨出聲音出處的能力,迅速把頭轉向感興趣的地方。如果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呼喚寶寶、或寶寶無意中聽見妳向別人提起他時,妳會發現寶寶把注意力轉向妳這邊。

 

<<上一周:妳的寶寶4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5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