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5個月4周大了

 


 

寶寶越來越容易轉移注意力,寶寶對週遭的世界極感興趣,迅速發育之中的大腦會聚焦在新奇不同的事物上。所以當妳的寶寶顯得有些不安,可以善加運用這種對新鮮事物越來越有興趣的現象,例如發出有趣的怪聲音、唱一首歌、輕輕地敲打鍋子 — 只要離生活常態有些變化,都可能使寶寶瞬間忘懷負面的情緒。有時候只要帶寶寶出門散步,就能有奇妙的功效。

當然,這類轉移注意力的招數的效用可能很快會減弱,所以請試著想出一些不同的娛樂方式來運用,讓寶寶維持愉快的心情。此外,也必須確定不是因為下列的基本因素造成寶寶煩躁:請查看寶寶是否需要換尿片、肚子餓了、或只是眼訓了。如果寶寶的基本需求全都滿足,也許換個場地,或是陪寶寶躺在地板上玩遊戲,就能化解寶寶的無聊。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嬰兒需要龐大的能量來供應成長中的身體。若果依照妳的身材大小,寶寶每天需要的熱量會是妳的兩倍。

 

照顧寶寶 - 高腳椅的安全

隨著寶寶日漸強壯,越來越能坐起,同時逐漸改吃固體食物,寶寶很快就能夠坐上高腳椅了。從高腳椅跌落是嬰孩最常發生的意外之一,所以在買回家使用之前,妳必須謹慎挑選。

選用的高腳椅必須堅固,並有寬大的底座。必須不容易傾倒,沒有銳利的邊緣 (木製品則不可以有裂口存在),並且大小適合寶寶 (觀察座椅深度,和寶寶能有多大的扭動空間)。小嬰兒一定要記得用固定裝置。應該要有座椅安全帶,穿過寶寶的臀部和兩腿之間,並且要有牢靠的卡栓。束帶必須可以調整也必須牢固。如果椅子腳或下附有輪子,應該可以上鎖。即使妥善固定好寶寶,妳也不能完全倚賴這些安全裝置。寶寶坐在高腳椅的時候,必須隨時看守。不要把寶寶留在椅子上超過用餐的時間 — 起初可能難以在無支撐的情況下長時間好好地坐著。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寶寶為什麼搔抓自己的身體?

某種程度來說,那是因為寶寶有此能力;兒科醫生Jason Homme(傑森霍孟)表示:「在這個年齡,妳的寶寶所發展的協調能力已經能夠確實把手放到想要放在的地方 — 例如,可以搔癢。如果寶寶經常搔癢,可能有特定的原因,例如皮膚乾燥,或出現紅疹,這就必須注意了。」

 

<<上一周:妳的寶寶5個月3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1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