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6個月第1周

妳的寶寶6個月1周大了

 


 

一旦你的寶寶能學到好好坐著時,他對這個世界會開始有一番全新的看法。在這個階段,大多數的寶寶可以靠支撐物而短暫地坐起來,或者透過向前的手臂來平衡自己。在7個月之前,大多數嬰兒已能單獨筆直地坐著。請給你的寶寶有更多坐在地上的機會 - 你可以透過一些他感興趣的玩具,或者與他坐下一起看書。

獨自坐本身是一項重要的技能,它是化表開始學習爬行的第一步。 大多數寶寶都是在7至9個月之間開始爬行,只有少數寶寶在六個月之前就開始爬行(或者透過其他初期移動的方式在地上打轉)。在這段期間,你可以嘗試趁他坐著時,在他能力範圍之外放一件玩具,作為吸引他向前爬動的動力。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初生嬰兒並沒有真正的人我區隔(自己和他人的概念),這要藉著與他人的互動而學到。

 

照顧寶寶 -學習杯

現在給你的寶寶開始學習使用杯子不會太早的時候,許多的寶寶大約在 4到5 個月時就開始使用學習杯了, 在6 到12個月之間就可以長時間拿著個杯子。

 

購買有著鮮豔顏色或是圖片吸引能引起寶寶興趣的的杯子。 一個有著吸嘴蓋子的學習杯, 可以令你的寶寶更能容易地使用,而防漏的設計就可以避免弄得一團亂。雖然附有吸管的學習杯較難清潔,但它亦是很好的學習工具。 選擇旁邊有手柄的學習杯,方便寶寶更容易學習握穩學習杯。 當然,你所使用的杯子應該是不易碎的 - 你能想像它將常會被摔到地板上。 

使用學習杯:在最初的期間,一天只試用一次。平穩和直立地抱著寶寶,把杯子帶到他的嘴邊,並且稍微的使它傾斜。 要對你的寶寶有耐性,在他們開始練習拿起杯來喝的時候,可能會搞得亂七八糟。

如果你的寶寶看來對試用你買的第一個杯子有問題,請考慮換另外一個不同的類型或者品牌。 一些學習杯的活栓閉合得太緊,會導致吸啜有困難。 你可能會發現有一個像奶嘴頭一樣的學習杯,會更容易讓寶寶學習吸啜。 因為啜不同於吸, 一些父母認為用一個無蓋杯來開始練習是最容易的:對著寶寶的嘴,將杯子傾斜,直到她喝得到。記住,對寶寶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餵食方式,父母必須要有耐性。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嬰兒什麼時候有記憶?

那取決於你指的是哪種記憶。最早出現的記憶類型是認知記憶,這是嬰兒在延綬性遲認知事情的能力。例如,她出生,能夠認出她在子宮裡所聽到過你的聲音。

而下一個會發展的就是回憶記憶,通常在9個月大以後開始發展,這是指寶寶能夠回憶起她曾接觸過的資訊,像是在架子上發現一個最喜愛的玩具或者模仿她前兩天看到的一個動作。

最後會發展的是長存知覺記憶,這是成年人所倚賴的記憶,這是直到她14和18個月之間才會發展的部份。根據達特茅斯兒童醫院的兒科醫生Jennifer Shu的說法,通常直到孩子學齡前 (3到4歲)才會開始發展形成直到成年的記憶。

 

<<上一周:妳的寶寶5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