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6個月第4周

妳的寶寶6個月4周大了

 


 

你有否聽到其他人這樣形容你的寶寶:「真是一個活潑的小孩!」無論你的寶寶是男或女,他也已經準備開始到處蹦跳, 現在,他的小腿肌肉已經強壯得足以支撐自己的重量好一陣子,若得到你的輔助,寶寶已經可以直立地站在你的大腿上,他將可能開始上下彈跳。 彈跳對他的腿是很好的鍛鍊,而且有助他日後發展站、爬和走等技能。這個令人興奮的發展也在提醒你的家該為他將學會走和跑開始作居家安全的準備。

另一種你能幫助寶寶鞏固他腿部肌肉的方法,就是溫柔地拉起他從坐轉到站立的姿勢。 當你拉動寶寶時,讓他抓住你的手指。 有一些寶寶不能馬上懂得握住不放的技巧,而有一些則是喜歡馬上站起來。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一項針對父母的調查發現每六個6個月大的寶寶中,少於一個能在這個階段安穩地睡一整夜,有一些甚至每夜醒來多達8 次。

 

照顧寶寶 - 寶寶睡眠

如果你的寶寶要經過一輪搖搖抱抱,或需要喝完一瓶奶才能入睡的話,這是一個問題,因為這代表了寶寶無法學習自己進入夢鄉,若果寶寶在半夜醒來時,他無法再自行入睡,你必須再給他搖搖抱抱或一瓶奶去哄他入睡,對父母來說,這也是個大問題。播放錄好的音樂、搖搖、餵奶或是給他奶嘴直到她熟睡都是一些例子會使你的寶寶依賴這些過度性的輔助才能入睡,歸根究底這將讓她失去自然入睡的本能。

 

教懂嬰兒獨立入睡是重要的:最好的幫助之一是為寶寶建立一套恆常的睡前準備活動,在寶寶將入睡之際將他放回嬰兒床上,讓他自行入睡。 每天晚上,堅持相同的就寢時間和相同的睡前準備活動。

建立恆常的睡前活動幫寶寶入睡: 你可以先用洗澡、換尿片、讀一本書、唱首催眠曲,或作一些恆常活動。這些活動應該是用來安慰他,讓你放鬆心情,但不是實際上讓她入睡。 如果你發現每次當你正準備好放寶寶到床上時,但他還不想睡的話,試著縮短他的小睡時間。

如果寶寶堅持要你的陪伴或吵著要求睡眠的輔助時,你要堅定而溫柔地婉拒這種要求,睡眠專家建議離開寶寶的房間,待 5 分鐘後再回來,並且保持那些短時間的探視。 之後寶寶若仍再"呼喚",你便應再等多一會兒才再作出回應。

當你的寶寶大一點時,他可能開始依賴一條特別的毯子,或者其他能使用的"寶貝"來幫助她的睡眠。這些東西,像啜手指,被認為是積極的睡眠輔助,因為他們幫助一個孩子自行入睡,而不需要你的出現。父母在使用這樣的方式時,也要注意安全,蓬鬆的物品有可能會造成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我的嬰兒會咬我的乳頭?

在餵奶時嬰兒會咬你的乳頭有許多的原因。最普遍的理由是出牙,母乳哺育顧問Andrea Damon(安得烈亞‧戴蒙)說:「嬰兒可能藉由啃咬乳頭作為舒緩牙床不適的方法。」Andrea Damon(安得烈亞‧戴蒙)說:「記得,嬰兒在乳齒長出來之前會經歷牙床不適的痛苦,他們在飢餓或者疲倦時,也會啃咬得比較厲害。你的寶寶嬰兒會咬你的乳頭也可能因為一些其他原因如焦慮不安或者嘗試去博取你的注意力。為了避免嬰兒的啃咬,多留意寶寶的行為和跡象。 怎麼看呢? 當他們在喝奶時,嬰兒不會咬,大多數當他們的飢餓滿足時,在餵奶將結束之前才會咬。所以注意你的寶寶,當他停止積極的吸吮或滑落奶頭旁,輕輕地把他從你的胸前移開。」

 

<<上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3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7個月1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