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初生寶寶身體健康,保持皮膚清潔是不可缺少的,而海綿沐浴可減少寶寶經常浸於水中的次數,但同時能保持潔淨,也是大好機會讓寶寶發展感官,幫助成長發展。

大多數醫療專家建議每週替初生寶寶沐浴 2-3 次,隨著寶寶長大可洗得更頻密。如果你不是每天給寶寶浸浴或海綿擦浴,可了解如何在兩次沐浴之間如何保持寶寶的日常清潔

在給寶寶擦浴之前,確保已準備好一切所需用品。
baby sponge bath 1

嬰兒浴缸或浴盆,裝滿溫度適中的溫水。

baby sponge bath 2

柔軟的連帽大毛巾

baby sponge bath 3

柔軟的擦拭毛巾

baby sponge bath 4

棉片(正方形或圓形)

baby sponge bath 5

採用溫和配方的嬰兒專用沐浴乳,如強生嬰兒洗髮沐浴露


沐浴過後……
baby sponge bath 1

潤膚乳液,如強生嬰兒潤膚膏或嬰兒油,例如強生嬰兒潤膚油

baby sponge bath 2

乾淨衣服

baby sponge bath 3

尿片

baby sponge bath 4

毯子

baby sponge bath 5

梳子


Getting Ready

Sponge Bath: Step 1當準備替寶寶洗澡時,可花幾分鐘時間來與寶寶交談。幫寶寶脫掉衣服,除掉尿片,並把寶寶包裹在毛巾裡。

 

Wash Her Eyes

Sponge Bath: Step 2托著寶寶的頭,用溫水沾濕棉片後,輕輕清潔眼睛周圍。棉片是很好用的工具,因為它們不會有纖維屑掉落。

使用全新棉片清洗每隻眼睛,從內眼角向外擦拭。
如果沒有結皮(乾掉的黏液),就沒有必要清洗眼睛部位。請不要直接清洗眼睛。

 

Wash Her Face

Sponge Bath: Step 3用軟毛巾以清水擦拭寶寶的嘴巴、鼻子及整個面部,記得從中間開始向外擦拭。要特別注意耳後、下巴和頸部皮膚。請記住:千萬不要將任何東西放進耳道或鼻子裡。

 

Wash Her Hair

Sponge Bath: Step 4繼續把寶寶裹在毛巾裡,把你的手臂放在他的背後,而手掌則在他的頭後;另一隻手用毛巾弄濕寶寶的頭髮。取少量溫和的嬰兒沐浴露,如如強生嬰兒洗髮沐浴露(獨有不澀眼配方),並輕輕按摩整個頭部。

用清水沖洗寶寶的頭髮,直至去除所有洗髮沐浴露為止。把寶寶放下,輕輕擦乾頭髮,然後把毛巾帽子罩在他的頭上,讓他感到溫暖。

 

Wash Her Body

Sponge Bath: Step 5接下來,使用溫和可靠的嬰兒清潔乳。強生嬰兒洗髮沐浴露採用溫和配方,適用於初生嬰兒的頭髮和皮膚上,獲近80%全港醫院採納使用。

繼續用毛巾的一角蓋著寶寶的頭部,解開包著寶寶的毛巾,並脫掉尿片。弄濕手掌或毛巾,開始清洗寶寶身體。從頸部洗到腰部,包括胳膊和雙手,徹底沖洗洗後輕輕拍乾。用毛巾蓋著寶寶的上半身,保持寶寶溫暖,然後再往下清洗雙腿、腳掌和腳趾。

記得徹底沖洗乾淨並抹乾所有皺皮處,因為過多的水分會刺激皮膚。最後使用乾淨的溫水清洗尿布覆蓋的部位:如果是女嬰,只需由前向後輕輕擦拭該範圍。如果是男嬰,同樣由前向後擦拭。至於未割包皮的男嬰,可輕輕清洗陰莖及外陰部位,避免拉扯包皮。

Umbilical Cord Care

Sponge Bath: Step 6在清潔寶寶的臍帶前,可以先為他穿上上衣和尿片,讓她感到溫暖。記得要避免臍帶被尿片蓋住,因為臍帶部位應時常保持清潔及乾爽。

用棉片清潔臍帶底部周圍部位。別害怕清潔寶寶的臍帶;底部愈快乾,臍帶就會愈快脫落。

 

Moisturizing

Sponge Bath: Step 7滋潤肌膚是寶寶日常護膚一個重要部分,緊記把握沐浴後的黃金3分鐘,補充洗澡時流失的水分。使用溫和的產品,如強生嬰兒潤膚膏強生嬰兒潤膚油,以保護寶寶的皮膚並維持健康。

 

8. Dressing

Sponge Bath: Step 8確保寶寶在穿衣前已完全乾爽。然後替寶寶穿衣,把他裹在毯子裡,讓他感到溫暖,並抱緊寶寶,享受親子時間。

 

寶寶的頭頂有一個柔軟的部位(稱為囟門),是顱骨尚未完全閉合的位置。此部位允許寶寶的頭骨在通過產道時成型。可輕輕觸碰並清洗這個部位。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