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娩徵兆

臨產前可能有三個徵兆,不一定三個同時出現,也無必然次序,但只要有其中一個出現,就要趕快入院。

徵兆 現象 處理方法
陣痛 即「作動」,是有規律而持續的腹痛,開始時每1或2小時陣痛1次,相隔時間逐漸減少,腹痛時間卻逐漸加長,而且強度加劇。
  • 記錄陣痛時間及持續多久,供醫生參考。
  • 開始學習呼吸,放鬆自己。
  • 只吃流質食物,慎防要施行剖複生產手術。
  • 作好準備並通知家人入院。
見紅 當胎兒下降,子宮頸擴張並與胎膜分離,血液加上子宮頸內黏膜一起流出,就是「見紅」。流出的血液呈鮮紅並相當稀釋,內裡分泌物帶有黏性。
  • 記下開始見紅的時間。
  • 褲加上衛生巾,留意份量與顏色,如份量過多,可能是產前出血,須即時入院。
穿水 即羊膜穿破,大量無色無味的羊水從陰道不能自控地自然流出。
  • 立刻平臥休息,以防臍帶順著羊水滑出子宮外而受壓,阻塞血液循環,危害胎兒。
  • 內褲加上衛生巾,留意液體顏色與份量。若羊水呈黃綠色,表示胎兒可能有危險。
  • 膜破裂後胎兒不受保護,孕婦應立刻入院分娩。

分娩過程

第一產道

陣痛由不規律變成有規律的每2至3分鐘一次。當陣痛逐漸加劇,子宮頸也隨之擴張,直至全開為止。

第二產道

主要靠產婦用力,並配合醫護人員指示,隨著子宮收縮將嬰兒娩出。

第三產道

當胎兒出生後,產婦須將始盤排出。之後,母嬰會接受觀察約1小時,若一切正常,便會轉到產後病房休息。

分娩主要有三種方式:

分娩方法 何時適用 注意事項
自然分娩 當產婦及胎兒一切表現正常,而在分娩過程中亦無甚麼突變,產婦就可以用自然分娩的方式,從陰道娩出胎兒。 1. 倘若胎兒在分娩時難於娩出,便需要進行會陰切開術,以助嬰兒娩出。
2. 倘若產婦無法應付分娩引致的疼痛,產科和麻醉科醫生會按個別情況為產婦預先進行脊椎硬膜外麻醉術 (無痛分娩).
採用這種方法,會使你需要用較長時間才能把嬰兒娩出,亦會增加採用會陰切開術及產鉗助產的可能性。
產鉗/真空吸收法 通常於第二產程進展遲緩時,或已超過1小時而須加快嬰兒娩出才應用,目的是縮短產程。  
剖腹分娩 如有下列特殊情況,醫生或會施行剖腹取嬰:
1. 母親骨盤狹窄、患先兆子癇、子宮有疤痕、多胎妊娠或前胎剖腹產。
2. 胎位異常、胎兒受困或胎頭與盤骨不相稱。
1. 產婦於手術前只可吃流質食物,甚至禁食.手術後數天會感到切口疼痛,傷口會慢慢痊癒,切勿心急扭動身體。
2. 產婦將被麻醉全身或半身,醫生會在下腹部作一水平切口,取出胎兒。

紓緩分娩痛楚的方法

鎮痛方法 優點與缺點
止痛氣 (Entonox) 使用容易,副作用極微,但止痛效用則較弱.
止痛注射 (Pethidine) 有效止痛.但若注射過量,可能使產婦感覺暉眩及導致初生兒呼吸困難.
硬腦膜外麻醉法 (Epidural Analgesia) 止痛效用非常顯著.但須由麻醉科醫生直接注射針藥至產婦脊椎硬膜外,有極輕微機會對產婦造成危險.

陪伴分娩

分娩是一個生理的過程,也是體驗做母親情感的開始,這時非常需要有熟悉的、親近的人在分娩時陪伴,丈夫通常是產婦的第一人選.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的母親、姐妹或醫院的助產士作為陪伴人.

分娩之前,邀請會陪伴分娩的丈夫或親人一起參加產前班學習,瞭解分娩期間所經歷的變化,一起學習陣痛練習時呼吸、放鬆的練習,一起熟悉分娩的環境.

丈夫或親人在產婦子宮收縮時,可以按摩產婦的背部,減輕疼痛.在產婦子宮收縮間隙,陪產婦在房間內走走,與產婦交談,分散她的注意力,幫助產婦放鬆,採取最佳的待產、分娩姿勢,說一些鼓勵的話,讓她有一個舒服的環境,如產婦需要,將周圍的事情告訴產婦,同時將產婦的意願及時與醫生溝通.

學會主動配合

1. 孕婦要以平靜的心態待產.打消顧慮,堅信每個做媽媽的都可以平安分娩,我也一定能順利的通過.
2. 以充沛的精力進入分娩.產兆出現後,不要過份緊張,要保持輕鬆,保存實力.
3. 學習分娩的呼吸方法.臨產時,子宮收縮逐漸有規律而且有力,在宮縮時可採用深吸氣一長呼氣的呼吸方式,使腹部放鬆,減輕疼痛.
4. 正確的分娩用力方法.當分娩進入第二產程,胎兒的頭已到達骨盆出口,胎兒要借助母親的產力 (子宮收縮、腹壓等將胎兒娩出).所以母親使用正確的分娩用力法是很重要的.在宮縮時可採用深吸氣一屏住氣片刻一長時間用力向下屏氣,迫使胎兒頭下降.宮縮間歇時,放鬆收息,採用均勻呼吸,等待下一次宮縮再用力.
5. 胎兒頭娩出的一瞬間,為避免股兒頭娩出過快、過猛,此刻應與醫生緊密配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力後,放鬆、呼氣 … 一直到胎頭慢慢娩出.胎兒娩出後,你會感到無比的輕鬆,也會感到很疲倦.當醫生把寶寶抱到你的懷中,緊緊摟抱著她時,你會體會到初為人母的幸福與喜悅,為天底下所有母親的艱辛而感到母親的偉大.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