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母乳是嬰兒的最好食品,只有母親才能提供給嬰兒的特殊禮物。許多年輕的母親非常希望能夠用自己的乳汁餵哺寶寶,但又擔心哺乳會引起乳房下垂,將來影響自己的身材。其實,乳房下垂與妊娠後激素的分泌、母親體重增加過多、重力的作用、年齡增大後皮膚鬆弛和遺傳因素有關,而不是由母乳餵哺造成的。只要注意孕期和產後乳房保健,哺乳不會引起乳房下垂。

為了保證產後順利地餵母乳並保持良好的乳房形態,乳房保健是十分重要的。應該從孕期開始,注意配戴寬鬆、舒適、合體的乳罩,孕期隨著乳房體積的增大,應不斷更換不同型號的乳罩,使乳房血液循環通暢,促使乳腺組織正常發育。

哺乳時應注意正確的餵奶姿勢和嬰兒的含接姿勢,嬰兒應把大部部乳暈含在口中,雙唇外翻呈魚唇狀,正確的含接姿勢可減少發生乳頭破裂;兩側乳房餵奶時間應均勻,以免雙側乳房大小不等,影響美觀。

該怎麼餵母乳

餵哺母乳應盡早開始,最好能在嬰兒出生後三十分鐘內進行,這樣既可刺激母親的乳汁分泌,又能使寶寶盡快學習吸吮乳頭的動作。原則上,越早開始餵哺,越容易成功。每次餵奶依照下面六項步驟進行即可:

1. 先替寶寶換上乾淨的尿片,選一個寧靜房間,播一些輕音樂,舒適地臥在床上或椅上,您可放一些墊子或枕頭於大腿上扶托您的手。餵哺前,媽媽切記要先洗手。
2. 讓乳頭刺激寶寶的上下咀唇以協助寶寶張大咀巴。媽媽應用姆指和食指形成 “C” 型握著乳房來幫助寶寶吸吮。
3. 讓寶寶把整個乳頭連同部份乳暈含在口裡,這樣他才能順利吸吮大量乳汁。
4. 每次餵哺時,先讓寶寶吸吮清一邊乳房,如一邊不夠吃時才讓他吸吮另一邊,每次左右乳房輪流開始,寶寶吃飽後會自動停止吸吮。
5. 每邊乳房所含的乳汁都有前乳和後乳之分。前乳是最初十分鐘出的奶,水份和乳醣份量較多,色澤較稀,易於入口,能止口渴。後乳是十分鐘後所吸出的乳汁,色釋較濃,脂肪成份較多。若要寶寶飽肚,訧得讓寶寶吸吮全部的乳汁。
6. 餵哺後,緊記替寶寶掃風和嗝氣。

哺乳結束時,不要強行用力將乳頭從嬰兒口中拉出,正確的做法是將小姆指從伸入嬰兒嘴角伸入,讓嬰兒張開口,乳頭會自然的從口中脫出。脹奶時,可採取按摩、熱敷等方法,防止乳汁淤積;還要學會正確的擠奶方法,避免因手法不當引起乳房疼痛和損傷。睡眠時,注意不使乳房受壓。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