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3個月

 


 

寶寶控制雙手的能力在不斷提高,這反而意味著你的雙手可能會比平常更忙碌。寶寶會開始去碰、去搶任何他感興趣的東西,基本上就是任何他能夠得到的東西。

寶寶可能還會開始用蠟筆塗鴉、把手指插進番茄醬裏等等,寶寶這樣做可能只是為了看看會出現什麼結果。雖然你可能對會出現的結局實在太熟悉了,你知道自己肯定要為此而做更多的大掃除和清潔,但別忘了,寶寶會從他每一次搞得一團糟的嘗試行動而帶來的結果中,學習到不少新東西。

 

 

照顧寶寶

寶寶一歲以後,受惠於母體所帶來的抵抗力已所餘無幾,因此寶寶這時候容易受感染而生病。發燒便通常是寶寶生病的第一個訊號。

寶寶的體温,是反映疾病的主要徵狀.在寶寶不舒服的時候,每天至少給他測量體温兩次,早晚各一次.小心觀察,並記錄下來.健康寶寶的正常體溫平均為36~37℃。以傳統水銀溫度計量度出寶寶的腋下温度超過37.5℃(肛門温度38℃) ,那就是發燒了。

 

寶寶若真的發燒,父母應小心護理:

  • 多喝水,少吃多餐
  • 讓寶寶減少穿衣以散體內高熱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用温水沐浴,幫助表皮血管擴張,散出體內高熱
  • 按時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及留意寶寶體温變化

 

當寶寶發燒時,可能會同時出現高熱性痙攣.高熱性痙攣大多是發高燒時的併發症,發病時四肢抽搐,身體僵直,兩眼反白,而且還會口吐白泡沫,甚至完全昏迷.父母應立即搬走四周物件,以免四肢再痙攣時撞傷.並讓寶寶俯伏膝上,以免口內分泌物倒流咽喉,引致窒息.不要強行制止抽筋,痙攣過後,應立刻求診.

 

<<下一月:妳的寶寶14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