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7個月

 


 

本月你可能注意到,寶寶會給自己脫衣服、不用你幫忙而可以自己刷牙、溫柔地照料他的娃娃和動物玩具等等。他正在學習怎樣照顧自己和其他人,隨著他不斷長大,這方面的能力也會不斷提高。在不知不覺間,他就會自己綁鞋帶、自己吃早餐!

在寶寶嘗試自己的新技能的同時,一定要好好盯牢他,可是除非他有受傷的危險,否則就放手讓他學習自己去做吧,他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

 

 

照顧寶寶 - 寶寶的情緒像過山車般一樣起起跌跌?

瞭解寶寶的身體發育很容易,不過,他的情緒也在發生諸多大變化,這意味著寶寶的情緒成熟之路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呢。

性情及情緒並非出自寶寶的選擇,而是來自你的塑造。寶寶的性情及情緒決定了他應對世界的方式;了解孩子的性情及情緒讓你成為更稱職的父母;因為孩子的性情及情緒會影響行為模式,所以能掌握寶寶的情緒能讓你更能預期孩子對特定狀況的反應。

如果你知道寶寶的情緒較難調適,那麼他上托兒所會哭鬧自然也不令人意外。父母應多與老師溝通,找出雙方合作的方法,讓孩子能好過一些。例如,老師可以告訴孩子什麼時候是回家時間,你也可以花點時間安撫寶寶,陪他完成手邊遊戲,讓寶寶的情緒穩定下來,而不是立刻帶他上車回家。

孩子與父母的互動經驗,直接塑造他的行為,還有他接觸週遭的方式。例如,較害羞的孩子也能在陌生環境裡表現得活潑自在,只要父母敏於協助並引導他逐漸適應新的經驗。此外,不論孩子的行為模式多固定,有時孩子還是會有出人意表的反應,讓你大吃一驚,例如,一個怕陌生的孩子可能對他的新老師一見鍾情。其實,孩子帶來的驚奇是當父母才能享受的樂趣與安慰。

 

<<上一月:妳的寶寶16個月大了>> || <<下一月:妳的寶寶18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