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26個月

妳的寶寶26個月大

 


 

你知道嗎,零食對於兩三歲的孩子來說,可能是一種必需品,而不是一種獎賞。在這個年齡段,寶寶在遊戲和成長方面消耗了太多能量,如果午餐和晚餐之間沒有能量補充,他或許都堅持活動不了那麼長時間。

然而,零食不一定就是膨化食品或甜食,蘋果、香蕉、餅乾、乳酪等都能提供運動的能量。另一個好辦法是保證寶寶的飲食含充足的全麥食品、豆類、水果和蔬菜等種類,使他獲得自己所需要的全部營養。

你會注意到,寶寶的體形在未來幾個月裏也將發生變化,像以前那樣快速生長的情況會變慢下來,他會逐漸變得更苗條,四肢和軀幹開始拉長,身體比例開始和成年人的接近。

 

照顧寶寶 - 為寶寶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雖然現在開始考慮寶寶是否要節食還是有點過早,但著手建立寶寶健康的飲食習慣卻並不算早了。為了滿足寶寶正常的身高和體重增長需求,專家們建議,寶寶一天要消耗大約1300卡路里的熱量。不過,別忘了,卡路里需求量是根據每個寶寶的活動量以及他自身的新陳代謝和體形而定的,所以,如果你的寶寶進食的量與你所期望的不一致,也不用太著急,你可能從下面提供的4組營養食品中每天替寶寶選擇幾樣不同的食物就行了:

 

1. 澱粉類食物(碳水化合物)

在每餐和一些零食時間,都要為寶寶提供這類食物,包括早餐麥片、麵條、米飯、小米、土豆、薯仔和其他任何用麵粉製作的食物,諸如麵包、餅乾等。

2. 水果和蔬菜

寶寶可能要花些時間去學習吃這類食物,特別是蔬菜。你要堅持每餐都讓寶寶吃水果和蔬菜,這樣他就會瞭解這些食物永遠都是正餐的一部分。水果通常更受寶寶的歡迎,把它們切得讓寶寶的小手方便抓握,能讓他更容易進食。

在飯後或布丁類的甜食中,你也要總是把水果包括在內。但要注意,在任何情況下,水果都不能代替蔬菜,甚至給寶寶吃的蔬菜要比水果多,這對寶寶的健康作用很大。

3. 鐵和鈣含量高的食物

寶寶每天要有一兩頓吃這類食物,包括魚、肉、蛋、堅果和豆類。豆類是指扁豆、豌豆、四季豆、蛇豆、蠶豆這樣的食物,或是一些豆製品,如豆腐、腐竹和豆漿。

有些孩子或會不願意吃難以咀嚼的肉類,可以給他們一些嫩而軟的肉丁或把瘦肉剁成肉餡,做成餃子、小包子、餛飩、肉丸子和餡餅。市場上一的的瘦肉製品也可以選擇,但要注意,必須含瘦肉量充足,並且品質要上乘且不能太鹹。

不吃肉類的素食寶寶,應在每天的兩到三頓飯中吃到豆類、蛋、堅果等食物,以獲得足夠的鐵質。

4. 牛奶、乳酪、優酪乳

這類食物一天大概讓寶寶吃3次。乳製品為正在生長的骨骼提供充足的鈣質,但其中的鐵含量非常低。1歲之後的寶寶需要的奶量要比1歲之前少,一次不要喝滿滿一奶瓶的奶,而只需喝一杯大約120毫升的奶,一天的奶量大約為350毫升就可以了。寶寶喝太多奶,會影響他吃其他食物,特別是那些鐵含量高的食物。

所有的寶寶在1至2歲之間,都應該喝純(全脂)牛奶了。2歲之後,如果寶寶吃飯好,你可以給他換成半脫脂牛奶。半脫脂牛奶的蛋白質和鈣含量與全脂牛奶類似,但脂肪、維生素A、卡路里的含量低。5歲以下的孩子不該喝脫脂牛奶。寶寶在3歲前,如果膳食很難達到需求時,適量選擇特別配方給幼兒的奶粉,可以適當補充寶寶容易出現的營養缺乏症。

 

<<上一月:妳的寶寶25個月大了>> || <<下一月:妳的寶寶27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