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2周

妳的寶寶10個月2周大了

 


 

在這階段,寶寶已經熟練地掌控兩大活動技能:「毫不忌諱」地爬行和站立作大範圍的活動,而他活動的熟悉度就像他使用他的手指一樣。

同時,他的手會像鉗子一般的緊抓著東西,他會用食指和姆指挑選並抓牢東西。如此一來,他就可以自己吃一些食物,像切片香蕉或片狀芝士。他也能夠在東西或食物堆中作仔細考慮,選擇之後抓起或再丟掉手中東西或食物!這並不意味著寶寶的雜亂無章,他只是試著測試這些已學童的技能並發掘更多他能力所及之事。

還有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寶寶遠離那些可能讓他窒息的危險物品,此階段的他已經非常熟悉抓東西的技巧(甚至抓到東西就往嘴裡放)。錢幣、鈕扣、及玩具上可拆卸的小零件都有潛在性的危險。這時期父母要常常清理地板,免寶寶造成無法預知的家居意外。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妳的寶寶的小腳ㄚ看起來好像有點平,那是因為脂肪層包裹住了足弓,兩三年內,這個額外的腳墊就會消失。

 

照顧寶寶 - 咬東西

在這個年齡,寶寶不是因為生氣而去咬人或東西,寶寶愛咬東西是因為他們正在長牙,所以要想辦法找一些舒緩長牙不適的方法。

妳當下的反應:也許做起來不容易,那就是不要大叫,因為這樣反而讓妳的寶寶覺得好玩,可能會再咬妳第二次。這個年紀的寶寶不太懂得紀律,所以要用簡單的敘述或動作去規範他。比方說簡單的一個字「不」或「哇!」或較堅定的「不可以咬」或「咬痛媽咪了」,然後以肢體語言示意要離開寶寶來表達妳的不滿。假如妳的寶寶咬傷了別人,不要抱起他,取而代之的是不去理睬寶寶,反而給被咬的人給予關切,以作為對寶寶的「懲罰」。

要有一致性:無論何時何地讓寶寶知道咬人是不對的,即使他只是好玩或當作親吻的一種也不可以。

千萬不能做的時:寶寶咬妳的時候不可以微笑或笑他,這會讓他覺得這樣做是對的,然後他會咬得更厲害。也不要試著反咬寶寶,「好讓他了解被咬是甚麼感覺。」寶寶並不會了解妳的用意,他是藉由觀察大人的行為來學習事情的,所以妳應該不會希望她模仿妳的做法。

如果長牙了:給寶寶一些可以咀嚼的東西,像長牙用的橡膠環或塑膠玩具或長牙用的橡膠餅乾。此時也要確認寶寶的其他需求是否符合標準 — 她的睡眠充足嗎或她吃得好嗎。假如寶寶表現的有點緊張或過於興奮,就應該給他一些「安靜的時刻」,幫助他學習如何平撫情緒。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我的寶寶那麼怕吸塵器?

就像妳聽到打雷或車子引擎逆火時,會嚇一跳一樣。凡德比大學蒙洛凱爾二世兒童醫院兒科醫生Dr. Donna Daily(唐娜黛莉博士)說:「任何大的聲響、突發的聲音都會令人驚皇失措。而且寶寶比大人更容易受到驚嚇。」很多對大人來說再熟悉不過的聲音對寶寶來說其實是陌生人與神秘的。假如因為妳的寶寶對吸塵器的恐懼影響到妳做家事,妳應該設法讓他慢慢了解並習慣吸塵器來降低他恐懼的反應。帶寶寶進入房間,讓他觸摸還未打開電源的吸塵器,讓他多觸摸幾次後,再打開電源,看看寶寶是否因熟悉而減少恐懼感。

 

<<上一周:妳的寶寶10個月1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10個月3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