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3周大


 

妳漸漸習慣新生寶寶的生活習慣與個性,他也漸漸知道妳是誰。超過他視野一二英呎以外的世界還是非常模糊,但是妳的臉卻漸漸變得熟悉了。他也可以透過妳的特殊氣味和妳的聲音來認出妳。

每個寶寶的性格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寶寶平靜溫馴,討人喜歡,有些寶寶對於溫度、聲音或燈光的變化比較敏感。經過這幾週,妳對於自己寶寶的偏好會比之前清楚,但大多數的媽媽還未能完完全全了解寶寶的需要與需求.因此,對於寶寶的反應和行徑會遇上摸不著頭腦的時侯.不必過份擔心,這是非常自然和普遍的情況,因為要完完全全了解寶寶,是需要時間的.

有件事情是在所有寶寶身上都找到的,就是他們會用哭聲來和妳溝通。有時在頭一個月裡,當寶寶安靜且警覺時,妳可能會注意到當寶寶看到妳或聽到妳走近時,他會發出小小的「哦」或「啊」。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如果妳還處於產後恢復期間,妳該慶幸妳不是 Anna Swan Bates,她在 1879 年生了一個將近 24 磅的男寶寶。

 

照顧寶寶 - 安撫用的奶嘴

吮吸是自然的本能。有些寶寶還可以用超音波看見他在子宮裡吸著大拇指呢。許多寶寶在出生後還持續有吮吸的強烈需求;甚至在餵奶後,他們還急於吮吸。

用不用奶嘴,看妳自己。有些爸爸媽媽說他們覺得奶嘴是安撫一個難以取悅的寶寶,並讓他安然入睡的好方法。有些爸爸媽媽則引導寶寶把自己的手放進嘴巴,自我安撫,或用妳乾淨的小指。

如果妳給寶寶吃奶嘴,有些小叮嚀給妳呢:如果妳餵母乳,在寶寶學會含住妳的乳房前,請不要給寶寶奶嘴。若第一週就給他奶嘴,寶寶會比較難學會餵食,因為嘴巴吮吸乳頭與奶嘴的動作有些微不同。

當寶寶不安時,先試著餵他吃奶、拍拍他、換尿片、搖搖他、抱抱他或回應他的基本需求,不要一看到他難過就馬上塞奶嘴到他嘴裡。如果妳現在明智地使用奶嘴,當他開始學步時,可能就比較不會依賴奶嘴。奶嘴應該用來幫助他放鬆,而不是愛與擁抱的替代品。

不用擔心奶嘴會影響孩子牙齒成長的方式,恆齒要到 5、6 歲大時才會開始長出,到那時奶嘴將只是一個回憶。比較起來,吸拇指的孩子在掉乳齒的時候,可能比較難斷掉這個習慣,可能造成將來牙齒的問題。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寶寶會抽搐與痙攣?

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醫生Romi Webster(羅咪偉柏斯特)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新生兒神經系統的聯繫比成人多,讓他們對於週遭環境更敏感。這就是為什麼新生兒在突然動作或聽到大聲聲音時,那麼容易受驚嚇或痙攣的原因。小寶寶的屈肌肌肉張力很高 – 例如,妳把寶寶的腿拉長,他可能會猛然拉回到彎曲的姿勢。這種高度的肌肉張力在九個月大時會漸漸減少,同時,隨著寶寶的成長,運動協調也會漸漸改善,讓他的動作更順暢。Romi Webster(羅咪偉柏斯特)表示,請注意看看如果驚嚇持續超過 4 到 6 週,或若妳把手放在搖晃的腿或手上但仍無法讓過度的抽搐停止時,最好帶他去看醫生,看看有沒有需要作醫療檢查。

 

<<上一周:妳的寶寶2周大>> || <<下一周:妳的寶寶4周大>>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