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另一種活用沐浴時間的方法是把它當作讓寶寶一邊成長一邊學習的機會。與幼兒一邊洗澡一邊玩耍,並為他提供不同玩具,例如水桶、杯子和書本,讓沐浴時間充滿樂趣。這有助於提升寶寶的學習興趣和能力,培養他的感官發展,並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透過照顧好自己和玩具,加上學會戳破泡沫的動作,你的寶寶會慢慢建立起自信來。他在玩模仿遊戲時會學會觀察,動用想像力,也會把書中看到的事物與「真實」世界聯繫起來,讓思維能力變強。與寶寶一起閱讀防水書,給他講故事,他會學著翻開書本的動作,學習新單詞,從而在發展手指和手部肌肉的同時建立語言能力。如果他有兄弟姊妹,不妨讓他們也加入,一起進行互動,享受快樂的洗澡時光。

社交情緒發展

你可以做的事情 孩子會學到什麼
問問孩子想不想嘗試自己沐浴,你可以在旁邊指引和鼓勵他,為他加油打氣。 自己先學會照顧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其他人的好幫手。
對寶寶的發現及正確行為表示讚許。讓寶寶知道自己做得對,例如在他學會正確地清潔自己,或者在他能照顧好玩具鴨子的時候。 自己有足夠能力能將一些事情完成得很好,並且得到他人的肯定,這能讓他的自信心加強。
協助他完成整個沐浴過程,在結束前給他作出通知,並讓他帶走最喜歡的玩具。 表達感受是很重要,遇到困難時,你會協助他處理困難局面。

語言和思維能力

你可以做的事情 孩子會學到什麼
一起探索洗澡書本,鼓勵他指向熟悉的物件,向他展示書中世界與「真實」生活之間的聯繫。 他能夠學到新字詞,培養愛看書的好習慣,並會隨時隨地閱讀,鍛鍊他的聯想和思維能力。
沐浴時與你的孩子交談,解釋你們在進行的事情。向他提出問題:玩具鴨子口渴嗎?鴨子是否需要沐浴呢? 他能學會應對問題,與人交流,從而建立自己的想法,成為一個很好的溝通者。
幫助孩子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說,指導他如何讓海綿起泡,或者尋找他想看的那一頁。 他在面對挑戰時不會感到無助,能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體格發育

你可以做的事情 孩子會學到什麼
為你的幼兒提供不同的物件,例如水桶、杯子,讓他在洗澡時探索如何與它們互動。 他能學會如何活動手指和雙手,運用它們,例如緊緊抓住水桶或把它放進水裡。
留意寶寶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部位做一些動作,例如戳破泡沫。 他會意識到他有一個強壯的身體,可以完成很多事情,這有助於建立正面的自信心。

為了避免讓寶寶坐在肥皂水中太久而引起發炎,可以在開始洗澡時先讓寶寶在清水中玩一會,然後再加入適量性質溫和、適合嬰兒使用的沐浴露洗髮露,跟寶寶洗澡。此外,把熱水器水溫設定至低於 48.9°C,防止燙傷寶寶皮膚。這樣才能保證他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盡情享受沐浴和玩耍的時間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