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為自己的寶寶進行母乳餵哺時,很多新手媽媽都覺得餵母乳是身為母親最棒的體驗。話雖如此,但說實話母乳哺育雖然是人類天然的行為,但它並不總是自然而然。

在以前,新手媽媽們都有上一代的長輩指導她們開始進行母乳餵哺,因此所有事情可能較為順暢。如今,許多產後的新手媽媽就只是在醫院參加一個母乳餵哺速成班,一次性的指導是不足夠的。

母乳餵哺需要耐心和實踐。如果你遇上困難,比如說無法讓寶寶含住乳頭,或者整個過程讓你感到痛楚,那麼你就應該向其他母親、護士或助產士尋求協助,或者到醫院或其他支援中心參加有關課程。母乳餵哺有利於你和你的寶寶,這應該是一個愉快的行為,而不該讓你充滿擔心。

及早開始

餵哺母乳應盡早開始,最好能在嬰兒出生後三十分鐘內進行,這樣既可刺激母親的乳汁分泌,又能使寶寶盡快學習吸吮乳頭的動作。原則上,越早開始餵哺,越容易成功。

正確定位

寶寶的口腔(包括牙床、嘴唇及舌頭)應壓擠住整個乳頭及部份乳暈,乳頭應在寶寶的口內1吋半至2吋,寶寶的舌頭應在乳頭和乳暈之下。寶寶吸吮時,他的嘴巴應張得很大及下唇會向後翻,嘴角有奶滲出。護士、助產士或其他專業人士可以幫你尋找一個舒適的授乳姿勢。如果你感到非常酸疼,代表你的乳頭可能還沒有深深塞到孩子的嘴裡。

按需要授乳

初生嬰兒需要頻密哺乳,大約每兩小時一次,但沒有任何特定的時間表。按需要餵養能有效刺激乳房產生大量母乳。之後,你的寶寶就可以慢慢習慣一個更可預測的例程。但由於母乳比配方奶粉更容易消化,接受母乳哺育的寶寶一般會比使用奶瓶的更常需要餵哺。

乳房腫脹

作為新任媽媽,你通常會產生大量奶汁,可能會使你的乳房持續幾天變大和變硬,更會因此感到痛楚。為了緩解這種情況,你應該定時按需要餵奶給寶寶,直到身體自行作出調整,並懂得分泌寶寶所需的份量。在此期間,諮詢你的醫生,討論是否適合服用非處方止痛藥,或可在授乳前輕輕按壓乳房幾分鐘,以刺激乳汁流出;亦可在授乳前後用冰塊冷凍乳房 10 分鐘以舒緩額外的疼痛。

不要服用營養補充劑 

即使你覺得自己未能產生足夠乳汁,也不要給寶寶服用其他營養補充劑。這實際上可能會影響寶寶哺乳的胃口,繼而導致乳汁進一步減少。越常向寶寶授乳,你就會產生越多乳汁。如果你擔心寶寶沒有得到足夠的食物,可諮詢你的醫生。

延遲使用奶嘴

延遲使用奶嘴:最好多等一兩個星期才開始使用奶嘴,讓寶寶不會感到困惑。相比起真的乳頭,人工乳頭需要使用不同的吸吮動作。吮吸瓶子也會令寶寶感到困惑,使他更難接受母乳餵哺。

使用授乳墊

使用授乳墊有助於消除因溢奶而產生的尷尬情況。

嘔吐問題

嬰兒於餵奶後或餵奶期間嘔吐是很常見的情況。大多數寶寶在滿一歲前就能擺脫此習慣。雖然一般的嘔吐是正常現象,但如果寶寶沒有發胖而且一直持續嘔吐,拒絕哺乳或出現其他問題,請馬上諮詢醫生。

乳頭裂開

在產後初期,你可能會遇到乳頭乾裂的問題。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請諮詢你的醫生、助產士或哺乳顧問,以獲得建議。如果你的乳頭出現裂開情況,可於授乳後用清水沖洗,並每天進行溫和清潔。塗上安全適當的乳頭軟膏也有幫助。如果情況持續或影響母乳餵養,請與你的醫生談談。 

留意感染症狀

乳房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熱、乳房出現疼痛腫塊和發紅,遇到這些狀況都需要立即求醫。

吃得健康及適當休息

進行母乳餵哺的母親應保持均衡飲食,一般每天應多攝取額外 500 卡路里。請完全戒掉咖啡因和避免飲酒,確保每天大量喝水(6-8 杯)。休息和充足的睡眠也能有效維持身體健康。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