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見的嬰兒肌膚問題

寶寶出生後,肌膚還在發育階段,從濕潤的胎盤裡到乾燥的世界,寶寶的肌膚在出生後都需要經歷適應期。這種轉換過程不是短暫的,而且寶寶的肌膚在出生後仍在繼續發育,不過會比成年人幼嫩。嬰兒皮膚較易吸收塗於皮膚上的物質,同時亦會較易流失, 這使寶寶的肌膚容易變得乾燥。此外,寶寶的免疫系統還在發育,所以受感染的機會也較大。許多初生嬰兒在適應新環境時,都會出現一些肌膚狀況。

嬰兒濕疹

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會發生在多達百分之二十嬰兒身上的慢性發炎症狀。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原因,不過可能與遺傳有關,所以如果妳或其他近親患有濕疹,或有過哮喘或過敏的毛病,寶寶就較大機會罹患濕疹。事實上,圍繞寶寶四周的環境和食物中的過敏原都可能引起寶寶的濕疹。

濕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額頭、臉頰或頭皮上,有時也會擴散到手臂、小腿、胸前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濕疹會伴隨強烈的癢感(搔癢症)。如果症狀持續或很嚴重,你應該帶寶寶看兒科專科或兒童皮膚科醫生,以了解這種狀況屬於臨床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還是乾性肌膚,並為寶寶尋找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雖然濕疹是個令人煩惱的狀況,在急性發作時尤其如此,但只要按照這些建議去做,你就能幫助寶寶感到更加舒適。

嬰兒熱痱

熱痱也稱為「汗疹」或「夏季疹子」,是寶寶太熱時,出現在皮膚上的一種小皮疹,有時也會有很小的水泡。這種皮疹會紅紅的,在淺色的肌膚上特別明顯。所有年紀的孩子都可能會得痱子,但是在嬰兒身上最常見。
如果寶寶有痱子,最可能看到痱子的地方,是在皮膚的皺褶處及衣服緊貼的身體部位,包括胸前、腹部、頸子、胯部與小屁股。如果寶寶有戴帽子,那麼痱子也可能會出現在他的頭皮或額頭上。

寶寶長熱痱時,可以按照這些建議去做

嬰兒痤瘡
嬰兒痤瘡會發生在大約百分之二十的嬰兒身上。它通常會在出生後幾個月自然消失。它可能長得像小痘痘、粉刺或輕微疹子。長得像粉刺或斑疹的粟粒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臉上,尤其是鼻子和下巴。它們不會痕癢,也不會造成不適。它們只是汗腺尚未發育健全或在你懷孕時荷爾蒙所造成的結果,不需特別治療亦會痊癒。

雖然大部分嬰兒痤瘡會自然消失,但如果寶寶的狀況很嚴重,或者你仍有疑慮,請務必請教相關的醫療人員。

脫皮
寶寶出生頭幾天或許會出現輕微脫皮現象,尤其是手掌、腳底和腳踝。這是很正常的情況,尤其會發生在預產期後才出生的寶寶身上。過了幾天後,脫皮現象就會慢慢消失。你可以請教相關醫療人員,看看是否需要使用嬰兒藥膏或潤膚乳液

嬰兒頭泥

有些寶寶會出現頭泥,它看起來像是頭皮或眉毛上長了鱗屑或痂皮。這是出生頭幾週的常見現象,通常會持續數週或數月。幸運的是,它通常在寶寶八到十二個月大時就會完全消失。

要緩解頭泥症狀,你可以使用潤膚油,在受影響部位上輕柔地按摩,使其軟化。等候幾分鐘,然後輕輕梳掉皮屑。接著你可以使用強生嬰兒洗頭水這類嬰兒專用洗髮產品幫寶寶洗頭。

Clinically Proven Mildness

醫學證明純正溫和

 

你會了解我們透過嚴謹測試並且秉持專業與關懷,確保 強生嬰兒產品可以安全地使用在寶寶的幼嫩肌膚上,而且相當溫和。

濕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額頭、臉頰或頭皮上,有時也會擴散到手臂、小腿、胸前或身體的其他部位。

寶寶的身體會排汗散熱,如果他流太多汗,造成毛孔阻塞,汗水無法排出,就會長熱痱。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