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麼是熱痱?

熱痱也稱為「汗疹」或「夏季疹子」,是寶寶太熱時,出現在皮膚上的一種小皮疹,有時也會有很小的水泡。這種皮疹會紅紅的,在淺色的肌膚上特別明顯。所有年紀的孩子都可能會得痱子,但是在嬰兒身上最常見。
如果寶寶有痱子,最可能看到痱子的地方,是在皮膚的皺褶處及衣服緊貼的身體部位,包括胸前、腹部、頸子、胯部與小屁股。如果寶寶有戴帽子,那麼痱子也可能會出現在他的頭皮或額頭上。

寶寶為什麼會長熱痱?

寶寶的身體會排汗散熱,如果他流太多汗,造成毛孔阻塞,汗水無法排出,就會產生痱子。嬰兒與孩童的毛孔比大人的小,因此特別容易長熱痱。
炎熱潮濕的天氣特別容易助長熱痱。但是如果寶寶穿太多層衣服或發燒,即使是冬天也會長熱痱。如果在寶寶的胸前擦咳嗽乳膏,也可能會長熱痱。

長熱痱很嚴重嗎?

寶寶長熱痱其實沒什麼關係,但那表示妳讓寶寶穿得太多了,太熱也可能讓寶寶中暑。有些研究顯示,如果寶寶睡覺時室內氣溫太高,也可能會引致嬰兒猝死,要多加留心!

寶寶長熱痱時,可以怎麼做?

1. 先替寶寶降溫,鬆開或脫掉他的衣服,將他移到通風房間,再放寶寶於一塊大毛巾上有助幫他吸汗。把一條涼涼的濕毛巾放在長熱痱的部位,又或者幫寶寶洗溫水澡時,於水中加一點蘇打粉,每公升的水大約加0.5茶匙的蘇打粉可能也會有幫助。洗澡後,讓寶寶的身體自然風乾,可避免毛巾擦身體時所造成的刺激。長熱痱的地方不要塗軟膏或乳霜,這些東西會將濕氣包裹住,讓熱痱更嚴重。

2. 如果天氣很熱,可以在寶寶的房間開冷氣或電風扇。不要把電風扇直接對著寶寶,應該把電風扇放在遠一點的地方,這樣,便能給他吹著微風而不致著涼,讓他睡得舒舒服服!

3. 最好經常修剪寶寶的指甲,避免寶寶因熱痱痕癢時抓傷肌膚。晚上睡覺時,也可以為他的穿上小手套,這樣他就不會抓傷肌膚了。

4. 大人們在抱寶寶時,盡量避免穿羊毛衣物,因為這類會摩擦的布料容易刺激寶寶嫩嫩的肌膚。

5. 如果天氣炎熱,請讓寶寶待在室內,如果要到戶外,請媽媽幫忙找個陰涼或有微風的地方,讓寶寶坐著玩耍。此外,也要確保讓寶寶喝足夠的奶,保持足夠水份。

6. 定時查看寶寶的身體會不會太熱,可以摸摸他的皮膚,如果發覺有汗而且很熱,就表示太暖了。

7. 如果寶寶的熱痱在幾天後沒有好轉;或看起來更嚴重,甚至發燒,就要帶寶寶去看醫生,讓醫生確定是不是熱痱或其他疾病。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