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護理

照顧初生寶寶一定會忙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甚至會忘記照顧好另一個很重要的人......你自己!記住要好好照顧自己,這樣才可以更好地照顧你的寶寶。

有人說:「寶寶出生,媽媽(及爸爸)也隨之而誕生。」生孩子是人生之中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 —— 同時也是最具挑戰性的考驗之一。

感到有點累是自然之事 —— 這也難怪的,你才剛生下寶寶!即使在最理想的情況下,生孩子都會讓媽媽在精神和身體上感到非常疲憊。如果你大量失血、分娩過程中出現脫水或者患上產後貧血,你可能需要額外幾天或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開始恢復過來。

尋求協助

這不是逞英雄的時候:需要時應接受別人提供的幫助!

朋友們可以幫你洗衣服;你的婆婆可以為你準備食物;而你的伴侶則可以幫你照顧寶寶,讓你有機會午睡。如果初期沒有人能夠幫忙,或者你住得離家很遠,可考慮聘請家傭或陪月員。經認證的陪月員可為你提供專業知識和支援(無論是身體或情緒上),並能幫忙初生嬰兒護理及協助家人作出調整。

如果不想聘請別人幫忙,可簡化和減少家務。舉個例子,與其每晚做飯,倒不如多煮額外份量,供隔天晚上食用。

放輕鬆

經過一整天(一整夜)無數次的舉起和搖擺動作,加上餵養和安撫寶寶及其他勞動,你的肌肉可能已經很繃緊。現在是時候叫伴侶給你按摩一下。

你大概已經知道給寶寶按摩的好處,但現在輪到你自己享受透過按摩獲得的呵護和舒緩的效果。你的伴侶可以沿著肩膀、手臂、腰背部、大腿和小腿為你按摩,幫助你放鬆肌肉。記得使用溫和的潤膚露或潤膚油,使按摩更為舒適。

強生嬰兒潤膚油是適合成年人皮膚的不錯選擇,而且這款低過敏性的產品比其他品牌更能保持皮膚水份充盈。

清淡飲食

剛生完孩子這段時間你的腸胃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油膩、辛辣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為減輕腸胃負擔,吃飯時應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則。盡量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重口味食物,如漢堡或薄餅。應該吃點比較清淡又營養的食物,包括富含水份、纖維和維他命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再加一點點麵食會讓你更有能量!

補充水份

脫水真的可以把你整個人壓垮,甚至可能連你自己也不以為然。如果你是正在進行母乳餵哺的媽媽,你更需要大量水份促進身體循環,所以緊記要多喝水。建議你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水分。如果你懷疑寶寶表現出不良反應,你也應該戒掉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

最好的止渴方法就是喝水,而且要大量地喝,每天大約 6 至 8 杯。最簡單的方法是:每當你坐下來餵寶寶時,先自己喝一杯水。

另外,不要忘記你的皮膚也需要水份。為了幫助皮膚補充水份,並適時讓自己享受一下,可去淋浴或泡澡。除了可滋潤肌膚之外,淋浴或泡澡更有助於放鬆你酸痛的肌肉。一定要使用溫和的潤膚沐浴乳。 強生嬰兒特溫和沐浴露不含皂液及酒精,徹底清潔肌膚之餘,並保持肌膚天然油份,更可與你的寶寶同時散發的淡淡嬰兒香味。

如果你曾經進行剖腹生產(即俗稱「開刀」),可與醫務人員資訊有關沐浴的指引。

記得淋浴後在濕潤的肌膚上使用潤膚露,以及時鎖住水份。護膚產品如強生嬰兒潤膚油強生嬰兒潤膚露能有效幫助皮膚保持柔軟。兩者都是低敏性護膚產品,並採用經臨床驗證的溫和配方,你可安心使用。

適量運動

懷孕和生產都是辛苦的過程,會讓你的身體經歷很大變動,對骨骼、關節和肌肉都可能產生一定影響。因此,適當運動能幫助你縮短身體恢復的時間,儘快調整回原來的狀態。如果是正常生產,可以在第二天起床走動及進行適當產後運動。剖腹生產的話,要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後,才可開始進行。

產後運動應是適當的、循序漸進和動靜交替的。運動時間無須過長,過程中保持呼吸暢順,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運動後也要注意多飲水以保充身體水份。

睡眠

請記住,你也需要睡覺!避免在寶寶午睡時做家務,盡量跟寶寶一起午睡。嘗試在寶寶睡覺時放鬆下來,避免在午餐後飲用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讓你的睡房盡可能安靜和舒適,當睡房涼爽黑暗時,你會睡得更好。

聽聽音樂,叫伴侶給你按摩或者洗個澡(如果醫護人員說沒問題的話)!何不自己試試強生甜睡3部曲?你可能在短時期內都無法一覺睡到天亮,但至少可以充分利用每個機會去睡覺,哪怕只是午睡。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