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寶寶建立恆常睡前活動

所有的育嬰書籍都會提到,建立一套恆常的睡前準備活動是讓寶寶快快進入夢鄉的最佳策略。「我通常會建議三到四個爸媽每晚上必做的睡前舒緩活動,」美國費城醫院睡眠障礙中心副主任Jodi Mindell(茱蒂敏黛)表示.在某種程度上,睡前準備活動的內容固然重要,但堅持下去、恆常地進行睡前準備活動亦同樣關鍵。爸爸媽媽可以用沐浴、按摩或說故事,作為寶寶的睡前準備活動。

或者在每次寶寶的小睡及晚上睡覺前,也可以餵寶寶吃奶、搖他幾分鐘再把他放到嬰兒床或搖籃裡,然後唱搖籃曲給他聽。「即使寶寶不認得時間,他們還是有生理時鐘的。讓寶寶在固定時間睡覺,就可以設定寶寶的生理時鐘,讓他們快快輕鬆入睡,」Jodi Mindell(茱蒂敏黛)補充說道,「如果妳抱住寶寶很久,不把寶寶放下來睡覺,寶寶也會覺得累,同時會很難安靜下來,當然也不容易睡著!」

實用小妙招:

  • 安撫寶寶的睡前故事
    最好的睡前故事是有節奏感的,而且有很多重複的地方。妳最好熟記這些故事,也可以唱給寶寶聽。
  • 柔軟的浴
    洗完澡後被包裹在柔軟的浴巾裡,是讓寶寶覺得很舒服的睡前準備活動之一。另外,可以用吹風機把浴巾吹一吹,讓它暖和一點,會讓寶寶覺得更舒服。
  • 學行車或搖籃
    舒服的學行車或搖椅是相當有效的工具,它可以成為睡前準備活動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小貼士:如果家中有嬰兒房的話,請在嬰兒房裡說故事給寶寶聽。這樣就可以確保每天晚上,睡前準備活動的最後一部分,都會在寶寶的房間裡進行。

讓寶寶於白天小睡

有些寶寶可以在白天安安靜靜睡個小覺,即使妳在清潔地毯也沒有關係。但是有些寶寶就算妳踮著腳尖走出房間,他還是會醒來。妳沒辦法幫房子加裝隔音設備,或在寶寶睡著時,將所有的活動都停止。但是如果妳的寶寶很容易醒來,還是要設法把干擾降到最低,並找出可以幫助寶寶在噪音的環境下,還能維持睡眠的方法。

實用小妙招:

  • 寶寶監視器
    妳可以選擇最基本款式的監視器,可以將寶寶的聲音傳送到每個房間內的接收器,或者也可以試試比較花俏的產品,例如監視螢幕,這樣就可以在屋裡的任何地方看到寶寶的一舉一動。如果家裡的房子很大或是有兩層樓,可以考慮購買有兩個接收器的監視器,一個放在房間,一個放在廚房或客廳?,比較方便。
  • 「白噪音」與其他舒緩的聲音
    來自電風扇或除濕機等機器的單調而規律的「白噪音」,可以蓋過門鈴、電話鈴聲與動物叫聲,「有些寶寶覺得反複的聲音很舒服。」睡眠專家Jodi Mindell(茱蒂敏黛)這麼說。現在有些特殊機器會製造像海浪、心跳或蟬叫聲,有些甚至會做成逗人喜歡的熊或毛茸茸的羊的樣子,並製造和寶寶在子宮裡所聽到的類似聲音。

小貼士:電風扇或一些一直維持不變的機器,比幾分鐘之後就會自動停的東西更能令寶寶安心。Jodi Mindell(茱蒂敏黛)說:「如果寶寶習慣睡著時有些聲音,當他在半夜醒來時,房間裡卻很安靜時,寶寶就很難再入睡呢!」

適當的溫度

事實上,寶寶並不需要完全舒適的房間,只要適當的溫度,讓寶寶覺得涼爽舒適就可以了。Jodi Mindell(茱蒂敏黛)表示,每個寶寶喜歡的溫度不一定一樣,如果妳的寶寶醒來時滿身大汗,或是手腳摸起來很冷或很熱時,這時候就必須幫寶寶加一件或脫掉一件衣服。妳自己怎麼穿衣服,就幫寶寶怎麼穿。記住,寶寶不會自己蓋被子,所以寶寶的 T 恤與睡衣必須提供適當的溫暖。很多數據已經證明,厚重的毛毯、長羊毛床罩,甚至被子與被蓋,都可能造成寶寶猝死 ,最好不要給1歲以下的寶寶使用這些東西。

實用小妙招:

  • 讓寶寶穿「棉被衣」
    如果妳覺得寶寶除了睡衣以外,還要再加一層衣物,請試試「棉被衣(wearable blanket)」這是一種為了可以讓寶寶覺得溫暖,但又不會太受限制的睡袋。它沒有袖子,所以寶寶的手臂可以自由活動。而且它的下身?是連合的,不像寬鬆的毯子,所以不會被踢掉或滑落,也不會蓋住寶貝的頭。方便的拉鍊可以讓爸爸媽媽在半夜起來幫寶寶換尿布時,更容易穿脫。若天氣真的很溫暖,可以讓寶寶穿短袖,寶寶會比較舒服。

小貼士:冷冰冰的床單會讓寶寶覺得不舒服,在寶寶睡覺之前,可以用加熱墊加溫,或將熱水瓶裝滿溫水 (記得不是裝熱水!) 放在嬰兒床內 20分鐘,或是在寶寶睡覺以前放置。在將寶寶放入他溫暖的小床之前,記得先將熱水瓶取出。另外,法蘭絨的床單比較溫暖,可以比較不用那麼麻煩。

幫助寶寶入睡

很多睡眠專家都認為,在寶寶昏昏欲睡但仍醒著之際就應將寶寶放到床上。如果妳讓寶寶養成一定要搖他或餵奶,他才肯入睡的話,寶寶以後可能都希望媽媽抱他去睡覺,而不肯學著自己入睡。讓寶寶在睡著時有東西可以看,寶寶就會願意離開媽媽的手臂自己睡覺。

實用小妙招:

  • 發光小夜燈或動態玩具
    「寶寶喜歡從小床裡看東西,」Jodi Mindell(茱蒂敏黛)說,有許多小東西可以讓寶寶在他的床裡「很開心」,無論是有燈光的假水族箱,在天花板上顯示星星形狀的夜燈,或是會播放音樂而且會轉動的動態玩具,都會讓寶寶很開心

小貼士:當寶寶會坐時,就必須將可動的玩具拿走,可以將它掛在天花板上,這樣他拿不到,但還是看得到,或放在換尿片的桌子上方,讓他在換尿片時不會動來動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