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始進行如廁訓練並沒有所謂的「適當年齡」,因為每個幼兒的情況都不同。

基本上,只要你的幼兒能夠控制屁股和膀胱肌肉時,便能開始如廁訓練。簡單的觀察指標為換尿片時注意尿布乾濕狀態,如果每2個小時幫寶寶換尿片時發現常常是乾燥的,就代表差不多是時候了。幼兒的膀胱肌肉會在 18-36 個月內長成,因此通常建議在孩子至少年滿兩歲時才開始進行如廁訓練。

一般來說,如廁訓練時間快則2、3個星期,慢則1年左右。由於男孩神經系統成熟較晚,對於濕的感覺,男孩的皮膚也沒有女孩敏感,所以女孩通常如廁訓練比男孩進展要快一點。而有些孩子則要到進入幼稚園,有團體生活後才能成功擺脫尿片。

挑選正確時間

理論上最好不要選在冬天進行訓練,因為天氣冷尿濕了容易感冒。而夏天訓練的好處除了不易感冒,也因為孩子會覺得包著尿片比較悶熱不舒服而增強想擺脫尿片的意願。

在正式訓練前幾個月開始在浴室放一個便盆,可讓孩子每日有機會坐一下,一開始可以穿著褲子,等孩子習慣後便可試下脫褲子練習,讓他/她感受皮膚與便盆直接接觸,甚至偶爾使用它。除了等待孩子有能力控制膀胱肌肉之外,細心觀察以下跡象,也可能代表孩子可能已經準備好如廁了:

  • 能夠自己穿脫褲子
  • 能夠在便盆上輕鬆坐下和站起
  • 能夠用言語或表情和肢體告訴你他/她要上廁所

過早對孩子進行如廁訓練有可能令整個過程變得更長。研究顯示,許多在滿 18 個月之前就開始如廁訓練的孩子,在四歲之前還沒有完全學會,而那些大約兩歲才開始的則會在滿三歲之前學會。

如何開始

要開始如廁訓練,先選擇一個便盆或馬桶座圈。好的便盆不僅方便清理,還可附加娛樂功能,讓寶寶愛上如廁。大部分幼兒喜歡有自己的便盆,在地上使用便盆容易讓他/她保持平衡;而另一些寶寶則喜歡用「成人」廁所馬桶配上幼兒座圈。你可以了解自己孩子的喜好,並盡量滿足他。要讓孩子熟悉便盆或座圈,讓他/她知道那是為他而設的。

如你認為孩子已經準備好,可向他/她解釋說家裡沒有尿片,他將需要使用便盆。就近的便盆非常重要,剛開始可以將便盆放在孩子較長接觸的地方,不一定要在洗手間。你也可以把便盆放在洗手間內,為孩子示範如何坐在馬桶上,讓他同時坐在便盆上模仿。即使他/她沒有排便,每次從便盆上站起來都一定要叫他用水和香皂洗手。

由於許多一次性尿片的設計都是為了防止有濕漉漉的感覺,你可以選擇採用學習褲或戒片褲,讓你的孩子有尿尿意識,但一定要注意看看有沒有紅屁股的跡象。給孩子穿著容易穿脫的衣服,天氣不冷的時候,甚至可以讓他/她在家裏光屁股或只著上衣,這樣他就可以直接走到便盆坐著上廁所。

男女大不同

如廁訓練時,家長親身指導示範,孩子會跟著模仿。爸爸可以以一個男性的立場去教導小男孩如何站立和小便,就如同媽媽也可以教小女孩上廁所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這樣更有助於孩子們快速地學習。

對男孩來說,先學習坐著小便再學站著會比較好,因為如果他們一開始就站著小便,可能會變得混淆,不肯坐著大便。同時,通過增加趣味性可以提高男孩子上廁所的積極性,讓他更快擺脫尿片。男孩剛開始學習站立方式小便時,目標一般都欠準,爸爸應教他如何瞄準便盆,亦可以在便盆中放彩色廁紙讓他瞄準,或者購買不同形狀的沖水紙製目標。

而媽媽在訓練女孩子小便時要教她正確擦屁股的方式,尤其是在大便後,一定要「由前至後」擦拭,以防尿路感染。

從尿片改用內褲

以下跡象表明你的孩子可能已經準備好停用尿片並改穿內褲:

  • 開始嘗試自己脫掉褲子和尿片
  • 連續幾天懂得自己上廁所
  • 知道自己要小便或大便(即使穿著尿片),並會告知你
  • 曾看過你或其他家庭成員使用廁所
  • 她坐在並嘗試使用便盆,例如在晚上洗澡前

如果你相信你的孩子已經了解停用尿片後的責任是什麼,可以考慮為他改穿內褲。你亦可解釋說,他/她現在可以穿「大孩子的內褲」,並叫他自己挑選喜歡的款式,這會令他覺得自己「長大了」而感到興奮。當他穿上自己喜歡的內褲,便更有動力維持內褲乾爽清潔。

養成習慣

你需要經常提醒你的孩子,讓他/她使用便盆。除非孩子自己願意,否則不要強逼他/她坐在便盆上,要不然就不能自己養成習慣。另外,要稱讚孩子的努力和成功,採取適當的獎勵制度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無論如何都不要生氣責怪自己的孩子,即使稍有錯失,只需再次提醒便盆的用處,再幫他/她換衣服,不要大驚小怪。負面反應可能會讓孩子產生怨恨,而且不太願意再試一次。

夜間如廁訓練

一般情況下,寶寶要在白天順利控制膀胱的一年之後,晚上才有辦法控制。(大概在孩子7歲之前,尿床都還屬於正常。)在那之前,晚上還是給他穿上紙尿片睡覺。不要急著進入晚上的如廁訓練,等到寶寶午睡不尿床後,或者早上起床紙尿片還是乾爽的時候,再開始夜間訓練吧。想要順利進行夜間訓練,除了盡量避免下午5點過後喝太多水之外,可以在睡前再要求他小便一次,同時提醒他,若是半夜想要尿尿,可以將爸爸媽媽叫醒陪伴他,但不需要半夜一直叫孩子起床上廁所。

外出時的如廁訓練
要在旅途中進行如廁訓練的確是個挑戰,但也不是沒有可能。要求孩子在離開家前先上廁所,在到達目的地後馬上了解範圍內的洗手間位置。至於比較長的行程,由於無法預先了解廁所位置,你可能要考慮使用尿片,免卻麻煩狀況。

耐心以及鼓勵
最後,緊記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都不同,關鍵是要有耐心。自然而豁達的態度對待這一個寶寶成長過程中的必經階段,不要流露出厭惡的態度。幫助寶寶樹立自信心,是讓他/她成功進行完成如廁訓練的關鍵。只有快樂學習才能得到更好效果,因此在如廁訓練過程要用積極鼓勵語言來讚揚寶寶,讓他對尿盆產生正面好感,自願去嘗試。盡量不要在此階段過於急進,以合適的步伐進行如廁訓練,可讓你的孩子知道學習新技能是有趣的過程,也是一趟很棒的人生經驗。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