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小運動家

寶寶可是小小運動家呢 ? 這是好現象,因為運動不只有助孩子強健體魄,也是整體發育的關鍵一環。寶寶藉由運動來探索並與週遭互動,從中發展良好思考及溝通技巧。運動也能建立自信。寶寶利用身體溝通並解決問題,促進身心兩方面更為完備健全。

更重要的是,寶寶從運動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其實,寶寶想要與你親近的渴望,是促使他運動的原因。

4個月大的寶寶興奮的手舞足蹈,因為爸爸對他扮鬼臉,他也跟著學。18個月大的寶寶去架子拿來他最喜歡的書要你讀。3歲大的寶寶在房裡踮腳跳舞,雙手揮舞,「降落」在媽媽腿上,假裝是一隻小鳥躲在母鳥的巢裡。

把肢體活動結合到寶寶跟你的日常活動中,等於幫寶寶樂在運動。不論是在附近散步,或聽著音樂跳舞,你的關愛與回應,就是告訴寶寶你了解他,也喜歡和他相處。

越動越健康

不只有老是看電視的學童欠缺運動,一項英國醫學研究顯示,儘管一般 3歲幼兒攝取的熱量超過25 年前的同齡幼兒,可是活動量卻減少了,這使得每天多出200 卡路里未能消耗,科學家擔心孩子體重、未來健康狀況、心理健全、行為及學習

其實,美國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凱瑟家庭基金會)的一項研究亦發現,「父母認為6歲以下孩童每天花在螢幕前2 兩小時(電視、DVD、電腦、電動玩具),相當於他們那一輩花在戶外遊戲的時間。」(參見 www.kff.org.)其他影響孩子活動量減少的因素包括乘車取代步行,還有「遊戲椅」使寶寶採坐姿玩耍,缺少了活動全身的機會。

運動、跳舞及玩耍能刺激寶寶肢體發展,對外界的好奇。

出生至12個月

從寶寶出生開始,他藉著身體與動作與你產生連結。新生兒聽到你的聲音會轉過頭,到了第 4 個月,他會伸手抓,了解物體的運作。還會搖搖、彎身,伸手,藉著動作跟你「說話」。例如寶寶會拳打腳踢,表示要你繼續唱歌給他聽。

將近一歲時,寶寶會滾、坐起、爬行、站立,扶著東西走,甚至開始自己走路。隨著寶寶身體動作,肌肉會強化,這些新的動作也給他學識因果概念。「如果我搖波浪鼓,就會有聲音。」「如果我手跟膝蓋用力,就可以爬去找媽媽。」觀察寶寶的動作,就可明白他喜歡哪種活動,你該如何藉著運動協助他成長。

你和寶寶的運動與活動

  • 小肚皮時間:寶寶用腹部著地,刺激他上半身及下半身的整合發展及肌肉運動發展,扶著寶寶的胸口幫助他撐起來。寶寶越會利用腹部,就會開始趴著玩玩具。
  • 跟著領隊:觀察寶寶如何運動並聽他的聲音,你可運用雙手、頭部及聲音來跟著寶寶的動作,跟著他加速或放慢,動作有力或溫和,寶寶喜歡看你模仿他,他會感到受重視。
  • 一起跳舞:放各種音樂,抱著寶寶起舞。隨著音樂換動作,很多寶寶喜歡在地板跳,緊接著被舉高,他們也喜歡轉圈圈、搖盪、拍手、滾動、或抱高高!
  • 團體舞:請來朋友帶著孩子圍成圓圈,手裡抱著寶寶,站在中間,退後,跳著跑,再退回圈子裡。最後輕輕把寶寶舉高慢慢轉一圈,讓寶寶看到每個人。寶寶會喜歡看到別的寶寶的表情,聽到他們高興的咯咯叫聲。

12 – 24 個月

幼兒從站立、走路到跑步,逐漸建立獨立與自信。他們越會動,就學得越多。
觀察寶寶的動作能讓你了解他在發掘什麼。寶寶從鑽紙箱學到形狀與大小。從盪鞦韆學到往上跟往下。動作讓寶寶想像力盡情奔馳,從模仿身邊人及事物的活動中,寶寶了解周遭的世界。例如,寶寶會一邊走一邊打鼓,像是遊行樂隊裡的樂手。

幼兒也會利用身體作為溝通工具。他們會有簡單手勢,例如用手指點身邊的物件。到了15 到18 個月,寶寶的動作更複雜,像是拉你的手,走到客廳,指著放故事書的架子。等到寶寶24 個月大,他會更擅長溝通,學到很多生字片語並加進他的手勢裡。當你和寶寶一同對話時,也是強化親子關係與建立寶寶自尊的時機。

你和幼兒的運動與活動

  • 動一動好快活: 鼓勵寶寶運用肢體跟著音樂隨意擺動。觀察寶寶的動作及喜愛何種音樂。這個年齡的寶寶不太跟著音樂換動作,而是聽從自己內在的節拍。
  • 敘述寶寶的動作: 寶寶跳舞時,告訴他各種動作的正確說法。「你跟著節拍跳,我看到你喜歡跟著音樂點點頭。」這可讓寶寶學到生字,你的關注也讓寶寶很得意!
  • 設立障礙:設計一套能讓寶寶運用各種技巧的活動。用很多紙箱讓寶寶爬,幼兒喜歡以不同方式運動身體。你可以藏在紙箱後的某處讓寶寶驚喜一下。一再重複這個過程能幫寶寶學到整合自己的動作來達成目標。

24 – 36 個月 - 媽咪快看我!

2 到 3歲間的寶寶更能控制自己的肢體,攀爬、擺盪、爬行、轉圈、溜滑梯、跳躍都是寶寶玩不厭的動作。這些動作可以強化他的肢體發展,並了解自己的能力極限。藉著運動探索,寶寶學到各種概念,像是上去與下來、進與出、在上面與在下面。 

幼兒的遊戲方式更為複雜,他會把真實及虛擬的朋友融入遊戲,把日常用品賦予象徵的意義,然後重複扮演日常生活的情節。兩個枕頭靠在一起可以是一座三角形的橋,玩具火車可以上橋下橋,然後進站。兩歲寶寶扮演他熟悉的大人與朋友,可以學到世界運作方式並發展新概念。運用想像力的過程,也可看出寶寶最喜歡真實世界的哪一部分。這個年齡的活動帶給寶寶的經驗能培育想像力並鼓勵自我表達能力。

你和較年長幼兒的運動與活動

  • 帶我去遊樂場:遊樂場是寶寶學習的好場所;玩沙子讓寶寶學習不同形狀;鏟子可訓練寶寶的手指運動;爬隧道給寶寶進與出的概念;溜滑梯則是上下觀念。不同大小的球,可讓寶寶體驗哪種大小最容易踢、扔、丟球揀球,以及滾球。
  • 整合動作與想法:和兩歲寶寶玩結合不同步驟來達成目標的遊戲。例如。「你有辦法找到藍鞋子嗎?」寶寶要去房間,打開衣櫥,找到鞋子,再拿來給你。這讓寶寶學到如何化概念為行動,從而建立他的自信。
  • 用動作與舞蹈來演出故事:適合的主題有: 動物故事、行軍樂隊與樂器、散步與打掃等日常活動、自然景色(像是風雨),以及仙子或大力士等童話人物。等到故事結束,選擇適合主題的音樂,讓寶寶自己跳舞。觀察他記得或喜歡哪個故事片段。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