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3周

妳的寶寶10個月3周大了

 


 

那是寶寶隨意的牙牙學語?抑或妳聽到的確實是一個正確的字詞嗎?寶寶發聲的能力正在進步中,此時他隨時有可能說出他的第一個字,如「媽媽」和「爸爸」,所指的就是你,而不是一個隨意的發聲,「媽媽」和「爸爸」亦是一般寶寶第一個最常會說的字。假如聽到寶寶試著說第一個字,請慢慢而且清楚的重複一遍,這樣她才能學習正確的發音。寶寶說的第一個字,對她來說並沒有精確的定義,「狗狗」可能是指任何有四條腿的,「ba-ba」可能是指瓶子、泰迪熊、再見 - 或是所有這三種東西。

記住,仍然有許多寶寶可能花了好幾個月,到現在都無法說出一個清楚的字,那也是正常的。

藉著跟寶寶多說話來教導他新的字,當妳幫寶寶換尿片、餵他吃東西時或他她玩耍時,為寶寶說明這些妳所做的事情。有許多提昇語言的好方法:唱童謠或催眠曲,大聲唸書,及玩文字遊戲等。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妳的寶寶很有可能不會記得3歲前發生過的事情,然而,早期的體驗將塑造她對世界的看法。

 

照顧寶寶 - 尖叫大哭

尖叫大哭對妳來說聽起來也許很恐怖,但對寶寶來說只不過是另一種伸縮她聲帶的方法。很多寶寶會在她放聲大哭時去複習一個句子,有時候也只是好玩罷了。只要有點耐心 - 這些尖叫大哭的情況很快的就會不那麼強烈與頻繁了。

通常寶寶尖叫大哭的目的是想從妳那兒得到一些她想要的東西,如果無法用她的方法得到想要的東西,會令她非常沮喪。當然,尖叫大哭也可能是寶寶受傷或生病了。

無論妳做甚麼,千萬別對寶寶大聲回應,因為寶寶會模仿父母的行為,試著對寶寶示範說明尖聲大哭聽起來就跟引擎逆火發出的聲音一樣令人不舒服。

絕對要保持冷靜,平心靜氣的去迎合寶寶的需求。試著在寶寶到達情緒的「沸騰點」之前,多關心她一些,以防止尖叫大哭的情況產生。符合寶寶基本的需求,並給予充分的愛的肢體語言。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寶寶甚麼時候才懂得使用湯匙?

練習怎麼握住並使用湯匙是寶寶成長發育中的一項很棒的技能,這代表她可以非常熟練的運用雙手。大多數的寶寶甚至到15個月大時都還不會使用湯匙。「即使 1 歲大的寶寶也可能經常被湯匙敲到頭或眼睛,」洛杉磯兒童醫院兒科醫生Dr. Sajjad Yacoob(薩吉德雅克博士)說,「此時寶寶已經可以準確地描準她想要的食物,尤其是當她的湯匙是空的時候,但要確實拿取食物並成功放入自己的嘴巴,對寶寶來說還需要更多的技巧訓練。」給寶寶一隻附有堅固耐用手柄的湯匙可令他更易操作湯匙,耐心地教他練習使用,並提供他引起他食慾望的食物,這樣他才會想把食物滔起並放入口中。

 

<<上一周:妳的寶寶10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10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