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3個月第3周

 


 

現在妳的寶寶從一個觀察週遭世界的被動觀察者成長成為一個主動的參與者了。她的頸部肌肉變得更強壯,而她的頭部控制也穩定得多。眼睛與手的協調性也改善了。請注意她如何對著掛在頭上的浮動玩具眨眼,以及她如何研究嬰兒床裡的玩具,並一邊自己玩呢。

現在她會盡她所能地轉動她的頭去看看在她後面東西。請讓她坐在有彈性的椅子裡、汽車座椅裡或妳的腿上,激發她四處看看的能力。

這個年紀有些寶寶甚至想試著「站起來」呢。如果當妳的寶寶被安全地抱在妳的腿上,卻好像很想站起來時,表示她的腿部肌肉可能已經結實到可以嘗試這新的感覺了,至少是短暫的呢。不要擔心她會因為這樣而變弓形腿或傷害她的腿。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當爸爸爹的也很辛苦呢 –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分之二的爸爸在他們的寶寶四個月大之前都覺得情緒低落。

 

照顧寶寶 - 讓妳的孩子感覺到被愛

妳如何養出一個知道自己被愛的孩子?以具體的方式表現妳的感情:

 

表露妳的愛:請給妳的寶寶擁抱與親吻,抱抱他,摟摟他。寶寶不需要很多花俏的玩具,但他確實需要慈愛的爸爸媽媽的注意與關愛。

跟寶寶說話:妳那令他安心的聲音會變成寶寶熟悉的感覺,以及每當妳每次的出現讓他建立安全感和認知。

回應他的需求:聽起來好像很基本,但這是讓孩子擁有安全感的基本原則。當寶寶哭的時候,請試著了解他需要什麼。換尿片?小睡一下?有時寶寶就是不停地哭,特別是就寢的時候。然而在其他時間,快速地回應,會讓他覺得更有安全感,因為妳在注意他。

 

觸摸妳的寶寶:肌膚的接觸是很令人欣慰且放鬆的。有些寶寶很喜歡嬰兒按摩。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成長曲線圖是什麼意思?

嬰兒成長曲線圖包括不同年齡層的發育標準如寶寶的體重、身高與頭圍。男寶寶與女寶寶的曲線圖不同,例如,妳的醫生可以利用曲線圖,找出妳的寶寶的重量在 70 百分位,表示他這個年紀有 70% 的男寶寶體重比他輕,30% 比他重。這些數字可幫助醫生紀錄妳的寶寶的大小呢。對許多爸爸媽媽來說,成長曲線圖反而變成一個焦慮的來源 – 以及和其他爸爸媽媽的比賽 – 尤其是當他們的孩子處於較低的百分位時。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醫生Romi Webster(羅咪偉柏斯特)說:「不要擔心高百分位或低百分位,最重要是觀察寶寶長時間的成長,如果他很輕但以適當的速度成長,那麼通常是沒有什麼理由好擔心的。」

 

<<上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4周大了/a>>>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