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7個月第1周

妳的寶寶7個月1周大了

 


 

當寶寶熟練了抓住一件物體的能力之後,下一個令人興奮的發展便是把物體從一手換到另一手上。目前為止,你的寶寶將會用兩隻手一直作試驗,所以現在還未能弄清楚他到底是右撇子或左撇子。實際上,用右手或左手之習慣通常一直都不明顯直到寶寶約9個月大時,儘管如此,有些寶寶傾向於善用兩手活動直到他們開始上學。

為你寶寶提供不同質感和聲音的玩具,同時也給他們其他有趣的(但安全) 的物體去玩和探索。最喜歡的包括擠壓式發聱玩具、搖擺跳式的玩具,或是附有閃光燈或音樂的玩意,以及由布或橡膠做成的軟球。 每隔幾天便更換一件玩具,以保持寶寶對玩具的新鮮感。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跨越文化(從西方文化到拉丁美洲到非洲),所有六到十五個月大的嬰兒都會表現出與日俱增的分離焦慮感。

 

照顧寶寶 - 嬰兒的日間照顧

大多數專家都同意嬰兒和幼兒在悉心的培育照顧下會茁壯成長。 但是當選擇托兒服務和形象時,很多特別的需求要考慮到:除了安全性、合格執照、溝通能力好的照顧員之外,亦要檢查這些托兒形式可否滿足嬰兒的特別需要,包括︰

充裕的照料:尋找一對一或者人數少的托兒服務,這是最能為嬰兒提供他們需要的集中照顧。 美國幼教學會組織建議每組被照顧人數最多不超過八個12個月以下的嬰兒。 對一個 1 到4 名嬰兒的照顧組織來說,一名照料人員是可以的; 5 到8 個嬰兒的照顧組織至少應該有兩名照料人員。

愛心和負責任:當你造訪一個托兒中心時,看那些照料人員怎樣與嬰兒互動。當一個嬰兒哭或是作手勢時,他們如何反應呢?那些照料人員微笑並且看起來是快樂的嗎?給嬰兒有足夠的接觸、擁抱、搖動和依偎嗎?

延續的照料:嬰兒能和他們的照料者建立深厚感情最為理想,沒有照料者能保證會一直逗留在你寶寶的身邊直至他長大成人,試試尋找一些計劃或能承諾長期做這份工作的照料者。選擇工作人員流動率較低的托兒中心。你會問寶寶是否應由一位特定的照料者照顧,或是和很多不同的人員相處,最理想的當然是前者。

互動遊戲:較大的嬰兒會透過社交不斷學習。照料者會否與寶寶一起坐在地上玩,抑或寶寶會被長期放在兒童床內、搖搖椅上、高腳椅上、活動區或嬰兒圍欄中? 他們可否經常和寶寶交談並且唱歌以幫助他們的語言開發嗎?

有規律的餵食:如果你正哺育你的寶寶母乳,你將可以隨意在托兒中心如此做嗎? 如果你的寶寶是用奶瓶餵食的,會準時按照餵食的時間表嗎?

當然,個別的照料者或者托育中心可能不能在所有方面上都贏得最高的標準,然而仍然可以提供好的照顧。 想了解托兒中心有否好好照顧寶寶的最好方法,就是留意每天接寶寶走的時候他是乾淨的、高興的、健康的,並且當你來接他時,他是精神奕奕的。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可以讓寶寶單獨玩消磨時間嗎?

獨個兒玩耍不僅好,而且更是必需的﹗對很多父母來說,和寶寶玩耍是一日中最精彩的時間,但讓寶寶單獨玩或消磨幾分鐘也重要,這可以培養寶寶的獨立性,對建立寶寶將來的自立性和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 

但"單獨玩"不表示純粹將寶寶放在地板上然後離開房間,讓寶寶"單獨玩"的方法是透過提供一些玩具讓寶寶主動開始玩起來。一旦他集中精神了,便可離開他的視線範圍內。(但要確認他是在一個幼兒安全區裡玩耍,例如一個遊戲圍欄或者一間有幼兒居家安全設置的起居室) 。不要介入去撿拾玩具,要讓寶寶觀察其他人怎樣做,讓他獨立想辦法。如果當他好像很沮喪或是生氣時,回到他的身邊。當你的嬰兒大一些,並且對玩具的操控和互動明顯有進步時,你就可以在自己監察下,長時間把他獨自留在房間。這不但有益於他的發展,也對你有幫助,這樣你自己便可爭取一些閒餘的時間。

 

<<上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7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