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戶外世界多姿多采,有很多值得接觸和探索的事物。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不僅可以發展他們的感官,協助他們的成長,還可以培養他們對大自然的喜愛。

許多兒科醫生建議避免讓初生嬰兒前往人多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滿佈細菌。但是,只要你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備好相關用品,戶外散步對每個人都大有好處,尤其是對於身心疲憊的父母!

天氣太熱、太冷或太潮濕時怎樣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

你和你的寶寶可以透過以下辦法應對炎熱、潮濕、寒冷和惡劣天氣。

炎熱: 避免在陽光最強的時候出門,可選擇在早晨或傍晚出門以避過高溫。給寶寶戴上帽子,穿著淺色棉質衣服。盡量不要讓寶寶直接曬到太陽,尋找陰涼處好讓大家休息。當然,若在水池、湖泊或河流附近的話,給寶寶澆點水也是個不錯的降溫方法!

潮濕或寒冷天氣:為寶寶穿上多層但較薄的衣服,戴上帽子和手套,穿上保溫鞋襪。為了確保寶寶不會過熱,定時以手碰一下穿衣服的皮膚部分來測溫,如有必要則脫掉一層衣服。普遍來說,與成年人相比,嬰兒及年齡較小的孩子應多穿一層衣服。

颳風:大風大雨不適宜帶孩子外出互動,一不注意很容易感冒生病,遇到這樣的天氣,請把寶寶帶回室內休息。

如何保護寶寶免受陽光傷害?

太陽是我們的朋友:植物生長需要它,它給予我們溫暖,幫助我們看到周遭世界。但是,寶寶的皮膚對陽光中的紫外線尤為敏感,需要特別的防曬護理

你可以按照以下提示保護你的寶寶免受陽光傷害:

避免在上午 10 點到下午 2 點氣溫最高的時段曬太陽。躲到陰涼處,並記住反射光同樣有害。水、沙、雪這三種物質具反射光線的作用,因此要注意周圍環境!

給寶寶穿上輕便長褲、長袖襯衫和可遮擋頸部的帶邊帽子以防止曬傷。

即使在陰天或駕車時也需要使用專為寶寶研製的嬰兒防曬霜。如果寶寶未滿 6 個月,請與兒科醫生討論防曬乳的使用事宜。

但是大自然是如此的……髒!

如果寶寶在戶外活動時弄髒,請不要擔心。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玩泥沙等遊戲讓孩子接觸到各種細菌、病毒和微生物,有助於增強他們的免疫系統。等他玩樂完回來之後,你可以再用嬰兒柔濕巾幫他將面部與小手抹乾淨。

如何知道哪些植物有危險?

製作草蜢、隨風吹蒲公英:大多數植物和花卉都是童年戶外活動的愉快記憶。

對於少數危險植物,可參考以下一些提示:

瞭解有毒橡樹、有毒漆樹和有毒藤蔓的模樣。這三種最常見植物的汁液與人體皮膚接觸後,會導致皮膚過敏反應。有毒藤蔓和有毒橡樹的每個主幹上都會長出三片鮮亮的綠葉。孩子長大一些以後,你可以教他唱「三葉藤,碰不得」。

如果你感覺寶寶的皮膚狀況有過敏跡象,請務必諮詢兒科醫生。

寶寶喜歡將很多東西都放到嘴裡來探索世界,但有些植物是有毒的,請小心留意他的一舉一動,切勿讓他誤食。

如何趕走昆蟲?

不是所有昆蟲都像蝴蝶一樣可愛,但你和寶寶也不要因此不敢出門。

蚊子: 防止蚊叮蟲咬的最佳辦法是防止它們出現。蚊子能滋生在積水中,因此請移走盆子或堵住可能積水的隙縫。

另外,請瞭解你所居住的地區是否存在靠蚊子傳播的疾病(例如登革熱病毒)。

蝨蟲:蝨蟲生活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尤其是在林木或多草的地方,因此最好不要帶寶寶前往這些環境。為了預防蝨蟲,可給寶寶穿上顏色較淺的衣服,以便輕易發現蝨蟲。回到室內時檢查寶寶的皮膚和頭髮上是否有蝨蟲。請記住,扁蝨只有約芝麻粒大小,可攜帶萊姆病。如有發現,請務必除去所有蝨蟲並諮詢兒科醫生。

叮咬昆蟲: 蜜蜂、黃蜂和其他叮咬昆蟲只在受到挑釁時才會發動攻擊,但寶寶可能會不小心激怒它們。如果寶寶被蜇傷,則很可能產生腫脹和疼痛,這在數小時後會緩解。請務必去除螫刺——可使用指甲沿水平方向輕輕刮除,然後將布浸泡於冷水中,取出並覆蓋該區域以減少疼痛和腫脹。

過敏反應: 在極少數情況下,寶寶可能對蜂蜇過敏,這非常危險。過敏症狀包括:身體多個部位出現皮疹,氣促,舌頭、手或面部腫大,無力,失去意識。如果發現以上症狀,請立即撥打緊急電話。

驅蟲劑:標有「全家使用」的驅蟲劑通常可以在寶寶滿兩個月後使用。使用驅蟲劑之前請諮詢兒科醫生。

寶寶會不會患季節性過敏,如花粉熱?

這個問題你現在還不必太擔心。年幼寶寶出現季節性過敏的皮膚狀況非常少見,原因很簡單,他們還太年幼。但是,孩子到大約 3 歲時就可能會出現季節性過敏了,屆時請向你的兒科醫生進行諮詢。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