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1個月第3周

妳的寶寶11個月3周大了

 


 

妳的寶寶一天比一天精明及懂事,她了解的比能說的多更多。而且她知道她週遭的每一件事物都會有個名字,幫寶寶指出每一個她熟悉的物件並說出它們的名字,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如「球」、「車」、「飛機」。她也開始學習叫出身體的每個部位,「鼻子」、「眼睛」、「牙齒」。很少11個月大的寶寶會對妳重複使用這些字,但她們會記得這些新字詞以備日後使用。稍稍練習之後,妳可以問寶寶,「妳的耳朵在哪呀?」在還無法用太多字詞去回答問題時,她會用手指指給妳看。

當她們所說的有些字妳聽不懂時,不用太訝異,她只是重覆她所聽到的字,即使不見得正確,(比方說「口口」表示「狗狗」。) 可能的話,寶寶還會在家發表隨心所欲的演講,妳將會聽到她使用很多意想不到的字詞。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在威爾斯一位母親Elizabeth Ann Buttle(伊麗莎白安巴托)在 1956 生下了一個女兒,一直到 1997 才再生下她的兒子總共相隔了41年,是兩胎之間最大的相隔時間,

 

照顧寶寶 - 寶寶需要遵守紀律嗎?

沒錯,妳應該注意到寶寶漸漸會去「測試」自己要怎麼做才能達到她想要的目的,這也是嬰幼兒學著如何去了解她們週遭世界的方法。在寶寶的摸索期,妳必須設定一些限制,去規範她們可被接受及安全的行為。

雖然設定一些限制是對寶寶有幫助的,但不可以限制的太過份。妳應該減少一些妳對寶寶的設限項目,讓寶寶去經歷一些無傷大雅的危險。寶寶防護(之後的幼兒防護)原則上是在家裡為寶寶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讓寶寶在安全的保護下盡情玩耍;而不是老式告誡她這不行那不能做。假如總是神經緊張的對寶寶要求太多這不行那不行的話,寶寶反而會對這些限制失去敏感度,結果也許反而會適得其反。

用簡單的語言跟寶寶表達妳的規則:「燙」、「危險」,讓妳的語調聽起來是強硬且果斷的,這樣才有助於妳表達妳的訊息。

可能的話,試著指導寶寶對一些對的事物注意,妳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寶寶總會花很多時間去測試一些特定的限制,她們需要在經過許多重複的練習中學習,媽媽必須要有耐心。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我的寶寶總是用腳趾尖走路?

「寶寶剛開始會掂著他們的腳趾學走路,後來才會漸漸的放下整個腳板」凡德比大學蒙洛凱爾二世兒童醫院兒科醫生Dr. Donna Daily(唐娜黛莉博士)說。「腳趾走路」是很普遍的,當寶寶正學著「漫遊」(利用椅子做輔助在房間毫無目的的走路),特別是在光禿禿的地板上學走路的第一個月。大部分的寶寶會在漸漸加快走路的速度中改變過來用整個腳板支撐走路,Dr. Donna Daily(唐娜黛莉博士)說:「但有些寶寶則會一直習慣用腳趾走路,但這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可是,如果妳的寶寶到了第二年一直還有這樣的習慣,那就要去跟醫生討論了,因為有些腳趾走路的習慣是跟發展失調有關。

 

<<上一周:妳的寶寶11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11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