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5個月2周大了

 


 

妳是否注意到,當寶寶聽見妳的聲音,會轉過頭來?聽見新的聲響,寶寶可能也會好奇地凝視著,想知道聲音從哪裡傳來。妳的寶寶甚至可能已經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說話的時候,寶寶可能會瞪著妳的嘴,想要模仿,所以儘量多說話,好讓寶寶跟著學。妳也可能會注意到,在妳忙著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寶寶會自己牙牙學語,和長聲尖叫,好像對妳喊:「嘿!我們來聊聊吧!」

經過這麼長時間辛苦地照顧寶寶,他表現出對妳如此關注,真是讓人感到窩心。這麼久長時間看似單方面的付出,這時已開始朝向真正互動關係開花結果的時候。不誇張,妳會越來越常想要丟開手邊的一切,直接趴在地上跟寶寶玩。這還只是妳倆未來所能享受樂趣的小小縮影罷了。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把妳的寶寶扣在汽車安全座椅上頭,能讓發生車禍時嚴重受傷的風險降低超過 50 %。

 

照顧寶寶 -停止半夜餵奶

如果還沒有的話,現在已經可以開始逐漸減少半夜餵奶。3 到 6 個月齡當中,幾乎所有寶寶的身體狀況都能容許整晚不吃點心。

避免讓餵奶成為寶寶睡前準備活動之一:如此可避免寶寶把進食跟睡眠劃上等號,這樣,如果寶寶半夜醒來,就不會想要藉由奶瓶或母乳誘導重新入睡。如果餵奶已經是睡前的例行活動之一,可以開始提早一些,然後做一點其他事情,例如上床之前先洗個澡。逐漸臨睡前需要喝的量,到最後完全停止,這樣就可以了。

寶寶萬一半夜醒來,避免用食物哄著重新入睡:應該改用妳的聲音或輕輕觸摸來安撫寶寶。儘量不要把寶寶抱起來。培養自我安撫的技巧,例如使用安撫奶嘴或啜手指也可以。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寶寶為什麼長聲尖叫?

寶寶正在學習溝通。長聲尖叫一般是大約 4 到 6 個月齡的常見行為,在寶寶開始牙牙學語一段時間之後開始出現。「寶寶長聲尖叫的時候,是在忙著學習用更多聲帶來製造出聲音,」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兒科醫生Joanne Cox(瓊考克絲)表示,「此外,寶寶很快就能體會到這樣能夠引起別人的注意。基本上是在嘗試發聲與社交互動 — 這些是語言的主要元素。

 

<<上一周:妳的寶寶5個月1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5個月3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