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6個月第3周

妳的寶寶6個月3周大了

 


 

你的嬰兒現在能來來回回翻身,當他睡著時,這樣的情形也可能會發生。雖然仰睡仍然是最理想的睡眠姿勢,但如果睡到一半他翻身了,也不需立即改變他的位置。在這個年齡的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機已減少許多。 開會翻身的寶寶另一個比較大的危機是從比較高的位置掉下來。 你絕對不要在沒有人看顧寶寶之時,把寶寶放在大床的中間,例如把他放在尿片台上,因為他很容易一轉身就滾到邊緣,一下就會掉下去。 每當把寶寶放在離地面教高的地方時,都一定要盯著你的寶寶。

緊記像翻滾和坐起來這些成長的里程碑,每一個寶寶都在不一樣的時候學會。例如,比較圓胖的寶寶,有時就比較難筆直地坐著,因為比較容易倒下。另一方面,這個容易傾倒的動作反而使她更迅速學習滾動。不要去跟其他寶寶比較,而應該是讚嘆你的小寶寶能控制及熟練每一個新學會的技能。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現在,孩子大致上佔了美國人口的四分之一(25%)。在香港,孩子則佔了人口比率少於19%。

 

照顧寶寶 - 浴缸安全

當你的寶寶能獨立坐起來時,他已經準備好開始在"大澡盆裡洗澡"。以下洗澡時間時的一些安全指南︰

看緊你的嬰兒:在洗澡時間,一定要時時刻刻盯緊你的寶寶,1英吋高的水面也有可能讓嬰兒在裡頭淹溺。一個堅固及防水的洗澡椅可以幫你固定寶寶在一個容易管理的位置,但是這並不保證他的安全。緊記:決不能單獨留寶寶在一個沒人看顧的環境下。

防止跌倒:放一個橡皮墊在澡盆裡讓你的寶寶坐在上面。一開始就習慣讓寶寶坐在澡盆內,絕對不要站起來。

隨時監控水溫:保持水溫在華氏96 和100度之間。 設定你的熱水器不要超過120度。 

安全洗澡的準備:當你的嬰兒坐在澡盆時,水位最多及腰的高度。把寶寶放進澡盆之前先放水。當把他放進去時,要緊記遠離水龍頭和噴嘴的位置,雖然你的寶寶是不大可能會碰到水龍頭,但有些父母仍會費心地再裝上噴嘴墊子把水龍頭蓋住。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嬰兒為什麼喜歡敲東西敲得砰砰作響?

「既然你的寶寶能把雙手放在一起,敲敲打打就是合乎邏輯的下一步。實際上,專家將它視為嬰兒適當的啟發,有助寶寶明白因果之間的關係。」 兒科醫生Dr. Oded Herbsman 說:「在這年齡,嬰兒正在探索這個世界並且去發現不同的新事物」 其中之一就是如果你拿一樣東西敲打另一件東西,就會產生一些聲音,你會在寶寶的臉上看見一個微笑︰他很愉快,因為他已經能主導讓某些事情的發生。你可能留意到當寶寶發現了一個新遊戲,例如是撞擊瓶蓋令它噹噹響,他會很高興並一再重覆去做這個動作。 這是因為在這個年齡,嬰兒喜歡能預測並使之發展的感覺,看見重複的動作帶來相同的結果會令他們感到安慰。如果你的耳朵需要休息,試著帶領寶寶做一些傳統的遊戲如拍拍手也可以。

 

<<上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