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6個月第2周

妳的寶寶6個月2周大了

 


 

你的寶寶開始喋喋不休地牙牙學語,說明他越來越接近說話模式了,雖然,距離他能說出令人理解的單字或詞語還有好一段時間,但你可能會聽到寶寶開始用不同的聲調去重複演繹同一個音節,亦可能同時發出兩種甚至是三種不同的音節串所合成的聲音。實際上,寶寶是正在測試透過擺放舌頭或唇在不同位置,所能發出的聲音 – 像是音樂家一樣的試驗一項新樂器。

即使你的寶寶沒有意圖藉這些初學的聲音來表達任何意思,你對他的注意力卻可以幫助他進一步訓練他的說話能力。你要裝作完全理解他並專注地聆聽他的「說話」,以他「說話」的模式對他回話。這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把動物聲音介紹給你的寶寶 (像" 叭叭" 或" 呱呱" ),這些新奇的經驗對他來說是非常有趣的。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耳朵感染在6個月至3歲之間的孩子是很普遍的。在3歲以前,超過七成的孩子已經有至少患過一次耳炎。

 

照顧寶寶 - 開始餵食固體食物

你的6個月大的寶寶可能已表現出對固體食物蠢蠢欲動的跡象。 包括:

•  體重是出生時的雙倍,或是到達15磅

•  日益增多的胃口

•  對食品的好奇(會有要求食物的動作)

•  筆直靠穩地坐著,並且能保持他的頭穩定

•  能夠將食物帶到口腔後方並吞下

 

如果你的寶寶看來準備好吃固體食物,你可以先讓他吃些用母乳混合一兩匙嬰兒米飯穀類的半液體。 (任何穀類都可作為一種第一次嘗試的食品,但是大多數醫生都推薦米類,比較不易引發過敏反應.)

在餵完母乳或奶後,用一隻橡膠製、傾斜的湯匙餵寶寶進食。 隨著時間,增加餐匙的量並在糊狀的混合物裡增加穀類的數量,慢慢逐步再添增一些。當你的寶寶能一天吃半杯穀類時,就該再給他吃壓碎或者打成糊狀的水果和菜蔬了。

直到他1歲之前,他仍然繼續需要母乳或奶,你可以每隔幾天給他試一些新食品,一次一種,如此一來你能掌控任何過敏的回應。清楚檢查封條和嬰兒食品罐子上的有效日期。 如果你要保存沒吃完的部份,你可以從瓶中取出你要使用的份量,用匙放到碗裡-把這隻"使用過"的匙浸進食物會長細菌,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從瓶子裡一次過取出寶寶需要的份量,不要再把匙浸進食物裡第二次。

嬰兒食品是不必要加熱的,但是如果你一定要這麼做,確認它只是微溫的。決不要給寶寶吃蜂蜜,在一歲之前吃會引起肉毒中毒。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嬰兒需要運動嗎?

嬰兒並不需要像成人般需要為強壯體魄而運動的。 但是在這年齡,你的嬰兒正忙於發展運動技能,他需要大量的練習機會。 洛杉磯兒童醫院的兒科醫生Dr. Yacoob表示:「生理性的刺激和心理性的刺激同樣重要。 在6個月之前,大多數嬰兒正在學習翻滾和坐起來,父母需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機會去學習這些新技能。例如,全可以在起居室地板中間舖一塊墊褥,把你的寶寶放在中間,周圍放滿她喜愛的玩具,然後讓她自由活動。 避免長時間把她在放在一個侷限的環境下,例如在汽車座椅或者兒童床裡,這會延誤她的動作發展。別把一個嬰兒放在電視機前面,這是你所能做的事情之中,最壞的一種,因為它是如此被動,不能促進寶寶的成長和發展。 相反,單單放寶寶在地上玩正等同給寶寶作健身運動的機會,可讓他不斷嘗試新學到的技能。」

 

<<上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1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6個月3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