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8個月第1週

妳的寶寶8個月1周大了

 


 

寶寶開始懂得當有人離開他的視線時,他可以揮揮手模仿一個再見的手勢,這証明寶寶了解到物體永遠存的概念。不是所有8 個月大的寶寶都懂得揮手說再見,但這是一項有趣及可預期的新嘗試。

每個寶寶好像有他自己說再見的風格。有一些,特別在初生時,只會僅僅在拳頭展開他們的手指,用來暗示再見的意思。有一些則會向上延伸他們的手臂,或者搖動他們整個頭,從一側到另一側。有時你會留意到寶寶在你揮手說再見的很久之後(甚至是你已經離開),他才會揮手來回應你。除了感到非常惹笑之外,這也是一個很好的信號,因為這代表寶寶正在處理說再見這個訊息,並且一直在嘗試,不管他告別的對象有否看見。這是寶寶學會“用揮手表達再見”的正常發展階段。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你那8個月大的寶寶是個好奇愛探索的寶寶,但是別期望他的注意力可以持續超過2到3分鐘。

 

照顧寶寶 - 為爬行寶寶佈置安全的居家環境

一些父母比較喜歡僱用專業人士來打造他們家居,以確保幼兒的安全,這樣他們會比較安心,其實你也能自己動手為寶寶打造適合他們家,如何做呢?

低角度:用寶寶的觀點定位你的家,用你的手和膝蹲伏到地觀察。

尋找垂懸的危險:移走拖板線和其他多餘的電線在寶寶可觸及的範圍之外,或者完全拔下很少用到的電源插頭。在一些寶寶有可能容易碰到的電源上安裝蓋子,換掉長的桌布。

拿開容易移動的物品:易碎或較重的小裝飾品暫時移到比較高的地面。

安裝欄柵門:如果家中有任何容易進入的樓梯,請設一道兒童安全閘門。

有毒的物品和其他危險物品要藏起來:這些包括家庭清潔用品、營養滋補品、藥物、洗潔劑、刀和其他鋒利的物品。請將這些物品收藏在高處。

把危險物品鎖起來:把藏有鋒利或者其它危險物品的櫥和抽屜全部加上幼兒居家安全的門閂或上鎖。

防止溺斃:如果你家園裏有一個小水池,要確認開始學爬的寶寶完全不可能接近它。此外,永遠不要留洗地水或其他液體在桶裏,因為寶寶隨時有可能把頭探下後卻又無法出來。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寶寶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嘴裡?

寶寶天生就有這種探索的本能,而且這亦代表他能善用他的嘴、眼睛、耳朵和手。口腔的探索是一個關鍵性的成長階段︰她對味道和質感不同的物體都很好奇。當寶寶能控制手部之後,他便會開始把東西放在嘴裡咬,這是正常的成長發展階段。致力研究兒嬰兒發展的兒科醫生Dr. Cynthia Black(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說:「即使在長牙之前,嬰兒還是要借著吸吮得到滿足。他們用嘴巴探索世界幫助他們經歷身邊的事物。把東西放進嘴的強烈慾望也可能是寶寶正要長牙的一個信號。通常,大多數嬰兒在7個月左右會長出他們的第一顆牙齒,但是有些嬰兒會更早一點,但也有些會直到差不多1歲才長牙。 如果你發現你的寶寶流很多口水,或者用玩具和其他物體摩擦他的牙床,就很可能你要長牙了。」

 

<<上一周:妳的寶寶7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8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