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懷孕第5週

妳已經懷孕 5週了!只剩245 天!

 


妳的寶寶現在大概像芝麻那麼大,而且他看起來更像一隻小蝌蚪,而不像一個人。本週的發展:寶寶的大腦開始發育!它從神經管(一個將會產生寶寶的脊椎神經、神經線與脊柱的組織)發展而來。如果妳聽過「要攝取葉酸,以預防神經管不足」的建議,現在妳可以知道它為什麼這麼重要了。

現在妳的寶寶由三層細胞組成 – 外胚層、中胚層與內胚層,這三層細胞將來會形成寶寶的器官與組織。寶寶的神經管在上層,也就是外胚層中發展。這外胚層也會發展成他的肌膚、毛髮、指甲、牙齒琺瑯質,以及乳腺與汗腺。

他的心臟與循環系統開始在中間層,或稱中胚層中形成。中胚層也會形成寶寶的肌肉、軟骨原骨、骨頭,以及皮下組織。

第三層,或稱內胚層,會產生他的肺、腸與基本的泌尿系統,以及他的甲狀腺、肝與胰腺。在此同時,負責輸送營養與氧氣給寶寶的原始胎盤與臍帶也已開始運作。

 

本週妳的身體

外面的世界看不到發生在妳體內驚人發展的任何跡象。在整個懷孕期間都不要喝酒是個好主意,因為沒有人確切知道到底多少酒精才會傷害到寶寶。本週妳可能開始有點想吐的感覺,噁心(而且不只在早晨)、疲倦與頻尿會在現在開始進入妳的生活。

雖然大多數婦女預期都會噁心,但是頻繁小便的需求(有時多到每個小時都要上廁所 – 甚至在夜晚)還是頗讓人驚訝。不幸地,在妳懷孕期間這個症狀可能會斷斷續續出現,但寶寶出生後就停止了。

 

舒適小秘方 - 減少上廁所的次數

覺得必須上廁所、上廁所,再上廁所?請試試這些建議:

  • 避免利尿的東西,如咖啡、茶,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
  • 小便時,向前傾,讓妳的膀胱完全清光
  • 晚餐後減少液體的飲用,以避免夜間跑廁所
  • 考慮使用護墊,以吸收小量的漏尿

 

懷孕小辭典

受孕後,為什麼我的體溫還是持續偏高?

就像其他大多數懷孕症狀一樣,罪魁禍首就是荷爾蒙。拉威州多佛市生殖內分泌學家Dr. Ronald Feinberg(羅那芬柏博士)解釋:排卵後產生黃體激素,造成妳的體溫升高大約半度到一度。懷孕後,為了保持胎盤與子宮的健康,黃體激素會持續偏高,因此妳的體溫也持續些微偏高。如果沒有懷孕,黃體激素會下降,作為下一次月經的準備,妳的基礎體溫也會下降。

 

<<上一周:妳已經懷孕4周 – 只剩252天>> || <<下一周:妳已經懷孕6周 – 只剩238天>>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