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21個月

妳的寶寶21個月大

 


 

當你的孩子還是一個小嬰兒時,他自己決定吃、睡、玩的時間。現在卻好像反過來了,雖然寶寶長大了,更獨立了,卻該由你來負責他的日常生活時間安排了。規律的生活有助於兩三歲的孩子茁壯成長,把吃飯、穿衣、睡覺的時間固定下來,有助於讓你的寶寶有更多的安全感,並覺得有所掌握,這也能讓你的生活更輕鬆!

如果你能為他的日常生活安排增加些樂趣,他最終就會喜歡上的。譬如每天中午讓他幫著做午餐,或在午睡前讓他選擇要讀哪個故事。

 

 

照顧寶寶 - 害怕洗頭的寶寶

有些孩子在洗頭弄得邋裏邋遢時,他還有趣地玩水。一旦告訴他“要用洗頭水了”他便哇哇哭叫起來,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很久。

 

回憶一下寶寶以往不願洗頭髮的原因。你會發現主要原因是怕水流到臉上,有時還進到眼睛裏。這一現象可採取如下辦法解決:

  • 給寶寶用含“不澀眼睛配方”的洗頭水,確保不會刺激寶寶發育中的眼睛。
  • 給寶寶買帶沿邊的洗髮帽,能罩住頭,洗髮時水不至流到臉上或眼睛、耳朵裏。適合不願仰頭洗淨的孩子。
  • 如寶寶願意把頭向後仰地洗髮,不要咕咚咕咚用力沖水,會把孩子嚇著,用花灑頭漫漫地灑水,如不,亦名用小水舀慢慢舀水;有些媽媽會用寶寶的舀水玩具洗頭,寶寶會更喜歡。
  • 在身邊放塊布,以便及時擦掉流到寶寶臉上或將進入眼睛裏的水;或放一塊小毛巾在寶 寶的額頭,蓋在寶寶眼睛上亦可。
  • 給孩子創造一個洗髮的歡樂氣氛。邊洗髮,邊唱歌;有些媽媽還給孩子穿上泳裝,如同游泳一般,有的讓孩子照著鏡子洗,看到自己頭上洗頭水泡沫很有趣,多麼開心啊!

如媽媽給寶寶洗,孩子哭鬧,就換爸爸洗,寶寶有可能變得高興了。如竭盡全力都無效,請媽媽咬牙忍耐一下,千萬別對寶寶發火,少用點洗頭水,儘快給孩子洗,孩子很快便會順從。

 

<<上一月:妳的寶寶20個月大了>> || <<下一月:妳的寶寶22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