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雖然初生嬰兒看起來很柔弱,但你別害怕,初生嬰兒已適合進行按摩。經常按摩能讓你跟寶寶更加親密,同時促進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透過按摩,你可以察覺到寶寶如何表達自己,以及在首幾個月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寶寶成長。你與寶寶將會了解什麼對彼此才是最好。記住,按摩是你與寶寶共同參與的事情,而不只是你對寶寶做的一件事。

給你的初生嬰兒按摩

觸碰是將你的愛傳達給寶寶的有效方法。在頭幾個月,請使用緩慢而有自信的按摩手法,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某個部位上。大多數初生嬰兒在首幾個月裡可能會覺得感官受到過度刺激,想要投入父母懷抱尋求慰藉,有些則可能只想隔著衣服讓父母輕柔地推揉背部。

Massage Resting Hands

輕撫雙手

如果你的寶寶願意接受按摩,可先從「輕撫雙手」開始。在按摩任何身體部位之前,請使用這個「輕撫雙手」的技巧。若寶寶在按摩過程中需要休息,這也是讓寶寶產生安全感並享受觸碰的好方法。


Massage Legs

腿部

在開始之前,請確保你手中有足夠的嬰兒潤膚油。初生嬰兒按摩先從腿部開始,因為這通常是他們普遍會接受的部位。由上往下的按摩手法能讓寶寶比較放鬆。

腿部 —— 擠奶式

一手輕柔地握住寶寶的腳踝,另一隻手則放在寶寶大腿頂端,握著腿部往下推到腳踝。以堅定但溫和並有節奏的手法,兩手交互按摩。


Massage Feet

腳板

嬰兒通常很喜愛腳板按摩,但可能這個部位寶寶會較敏感,請注意他的反應。輕柔的腳板按摩可以對全身帶來正面的影響。

用大姆指和食指溫柔地搓揉每個腳趾。用大拇指從腳趾往腳踝的方向交互推揉,重複進行數次。


Massage Tummy

腹部

寶寶的臍帶癒合後,輕柔的腹部按摩可以促進消化並紓解腹部不適。

首先輕放雙手在寶寶的腹部,建立安全感。如果寶寶感到開心,請輕柔地用兩手交替推滑腹部。


Massage Back

背部

肌膚觸碰可以增進寶寶與父母之間的親密感。

把寶寶抱在胸前,從頸部往臀部的方向按摩寶寶的背部。

這些按摩手法出自《嬰兒按摩:一本給慈愛父母的手冊》,作者是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創辦人薇蔓拉‧馬可蘿(Vimala McClure)。

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不為任何產品出書。

產後憂鬱症及利用觸碰與寶寶溝通並建立親密感

許多母親和父親在寶寶出生後都會出現某種形式的憂鬱感。「產後憂鬱情緒」是常見的現象,它可能會讓母親在某一刻感到興高采烈,下一刻卻變得很情緒化,這通常會在幾天後消失。憂鬱症則是一種較嚴重且持久的狀況,它的跡象可能在寶寶一出生便出現,也可能過一陣子才發生。

針對產後憂鬱症所做的研究顯示,與寶寶進行按摩可以透過眼神接觸、肌膚接觸、聲音以及敏感的互動,增進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從而舒緩媽媽的憂鬱情緒。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