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寶六週大的時候,你的寶寶會變得較有反應及較安穩,準備接受更完整的按摩,因此你會有更多機會跟他建立親密感、運用他的五感,讓按摩變得更有意義。

按摩是互相溝通以及注入更多樂趣的絕佳方法。你在日常按摩過程之外還可以加入以下的按摩手法。

Tummy

腹部

腹部按摩不僅能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也能緩解腹絞痛及便秘等腹部不適問題。

如果寶寶感到開心,請輕柔地用兩手交替推滑腹部。


‘I Love U’ on the tummy

I Love U 我愛你

首先輕放一隻手。

  1. 用右手在寶寶左側腹部(你的右側),從上往下畫一個「I」。
  2. 從寶寶腹部右側至左側畫一個上下左右顛倒的「L」。
  3. 從寶寶右腹下側開始,往上橫越腹部然後滑到左腹下側,畫一個上下顛倒的「U」。一邊按摩,一邊溫柔地對寶寶說:「I love you」。

Chest

胸部

輕柔的胸部按摩可幫助緩解呼吸不順的問題。當你觸碰敏感的胸口部位時,有時會需要暫停下來輕放雙手,跟寶寶共同分享感受。

把雙手放在寶寶的胸部中央,順著肋骨輪廓往兩旁輕推,就像在撫平書頁一樣。往下滑,然後繞回胸部中央,記得雙手要貼著寶寶的身體。


Touch Relaxation

撫觸放鬆

撫觸放鬆可以在按摩過程中隨時使用,而且沒有年齡限制。寶寶的身體有時可能會很緊繃,把這個技巧運用在手臂和腿部可以促使寶寶放鬆。

輕柔地握著寶寶的手臂或腿部,告訴寶寶放輕鬆。用鎮定的聲音重複說「放鬆」,當你感覺寶寶有反應,用微笑或親吻給予正面回應。


Hands

手部

這個方法可以教導寶寶放鬆雙手。用你大姆指的指腹輕柔地打開寶寶的手,然後用大姆指和食指輕輕揉捏寶寶的每根小手指,最後從手腕往指尖的方向推滑手背。


Face

臉部

臉部按摩可以幫助消除因吸吮、啼哭或出牙不適所造成的肌肉緊繃。

寶寶會模仿你的表情和動作,這是個跟寶寶進行眼神接觸以及同樂的美好時刻。沿著寶寶的下巴用指尖畫小圈圈。


Back

背部

背部按摩可以增強頸部、肩部及手臂力量,幫助寶寶抬頭,還有鎮靜與放鬆的功效。有許多擺位方式可以鼓勵寶寶享受趴臥的樂趣。你在嬰兒按摩課程裡會學習不同的姿勢。

讓寶寶趴臥,然後把雙手放在背部上端兩側,並與脊椎成直角。兩手以相反方向來回移動。先從背部上端推到臀部,往上移到肩部,再次往下移。然後從寶寶的頸部一路推滑到腳部。

這些按摩手法出自《嬰兒按摩:一本給慈愛父母的手冊》,作者是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創辦人薇蔓拉‧馬可蘿(Vimala McClure)。

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不為任何產品出書。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