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寶和爸爸媽媽同睡的好處

如果爸媽白天都要工作,那麼晚上和寶寶一起睡,可以提供爸媽更多和寶寶共度的時光。晚上餵寶寶喝奶和那份親暱感,可以爲爸爸媽媽和寶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有些研究顯示,比起單獨睡的寶寶,和爸爸媽媽一起睡的寶寶喝比較多母乳,而且比較不會打斷媽媽的睡眠。和寶寶一起睡的母親餵母乳的期間可能比較久,也許是因為媽媽覺得在床上餵母奶,比需要在半夜爬起來餵寶寶來得輕鬆一些。

和爸爸媽媽一起睡的寶寶,夜晚醒著的時間比單獨睡的寶寶短,也比較少哭。當寶寶夜晚開始咳嗽或哭泣,跟寶寶睡在一起的媽媽也能夠比較快反應。

有些研究顯示,和爸媽一起睡的寶寶,比在另一個房間自己單獨睡的寶寶較不容易醒來,即使醒來也能很快再度入睡。因此,認為和爸爸媽媽一起睡,會讓寶寶更無法一覺到天亮,這種想法其實是一種誤解。

寶寶和爸爸媽媽同睡的壞處

對爸媽而言,和一個扭來扭去、踢來踢去的寶寶同床共睡,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而且爸爸媽媽可能也會睡得比較不好。如果寶寶習慣在爸爸媽媽身旁睡著,那麼當你們要將他交給親戚或保母時,他可能會睡不好。

讓寶寶從依偎著父母睡覺變成能夠自己單獨睡覺,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然這與寶寶的年紀,以及他和爸爸媽媽一起睡的時間多久有關。

和寶寶一起睡,也可能影響到夫妻的性生活。當寶寶在你們的床上時,自發性的親熱真的不可能;許多爸爸媽媽會到其他房間親熱,以免打擾寶寶。有時候,爸媽不免會抱怨,爲什麼要做這種讓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的英國母嬰親善活動 (Baby Friendly Initiative) 及其他組織都建議,在寶寶剛出生的頭幾週,媽媽最好和寶寶一起睡,因為這樣會讓餵母奶更容易一些,當然,安全的問題要特別注意。

總括而言,爸媽是否應該和寶寶一起睡,並沒有絕對的答案,爸媽可根據個人喜惡及其生活習慣作決定,當然,你也可以咨詢你的醫生或睡眠專家。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