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著寶寶充滿喜悅和好奇的眼睛,再聽到他們清脆的笑聲,就足以讓你放下手中其他事情,繼續與他/她一起遊戲。然而,除了與寶寶盡情享受歡樂的親子時光,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與寶寶玩樂也有助於促進他的成長及發展。

學齡前的孩子,尤其是尚未發展出語言的寶寶,大量倚賴感官來認識周遭事物,遊戲就是他們最重要的學習方式。當與孩子玩樂的時候,鼓勵他們使用各種感官接收外界的信息,感受外界的事物:例如眼睛、耳朵、鼻子、小手和嘴巴,這些都是孩子用來探索學習和了解世界的工具。為了全方位發展孩子的感官,可嘗試以下一些遊戲。

嬰兒黑白圖卡

初生嬰兒的視覺神經細胞尚未發育完全,卻可以從明暗對比強烈的圖像得到刺激,所以在嬰兒床邊貼黑白卡片對可以培養寶寶的記憶和視覺上的能力。當寶寶滿月後,視覺神經已經能接受顏色,就可以改用懸吊式的音樂鈴,藉由色彩和聲音促進神經細胞發育。

抓手指遊戲

2個月左右大的嬰兒已經有本能的反應,只要有東西放到手心,寶寶的手就會自然收握。你可以將食指放入寶寶收緊讓他抓著你,幾秒鍾後將手收回。反復幾次後再用食指觸碰寶寶小手邊緣,看他是否有反應會去抓,這樣可以鍛鍊孩子的抓我能力和手腦協調能力。

模仿遊戲

與嬰兒說話逗弄,模仿他的聲音並等他回應,鼓勵嬰兒學習你的聲音。當他在模仿你的時候,可予之讚許。說故事時,讓他看到只要按下按鈕便會發出聲音(像鴨子嘎嘎叫),或者教他如何翻書。

捉迷藏

替嬰兒穿衣時,用手或尿片遮住臉,一開始他可能光是好奇的注視你,然後他可能會微笑﹑踢腿﹑發出聲音。9個月大時他會開始想找你,可能會拉開你手上的尿片或衣服。

照鏡子

放一面鏡子,然後抱寶寶到鏡前,摸著寶寶的嘴、鼻子、耳朵等部位,告訴他這是什麼,讓寶寶學會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經常照鏡子的寶寶會較快學會認識自己,在照鏡子時也會有較多表情。

舉高降下

將寶寶面向你輕輕舉起,並開心地告訴他「飛機起飛嚕!飛啊,飛高高!」,放下時跟他說「降落了,飛低了!」上升的時候速度不要太快,以免嚇著寶寶,最好能一直注視他的眼睛,這樣能讓他有安全感。等他適應了,看寶寶的反應可以試著玩輕輕向上拋的遊戲,但注意動作不要太大或拋得太高,以免發生危險和造成寶寶精神緊張。

唱歌跳舞

聽各種樂曲,然後以不同方式起舞,觀察嬰兒的偏好。如果你有一首母親唱給你聽的心愛歌曲,可以把傳統延續下去,唱給你的寶寶聽,不用擔心你的歌喉,孩子很愛聽到你的聲音。

玩球

拿一個五顏六色的球,讓嬰兒利用所有感官探索。鼓勵嬰兒探索各種方式玩球,最終會讓他學到滾球、丟到盒子裡、再把球拿出來。

隨著寶寶長大,他將學會用自己的身體來探索世界。他也將開始想拿取並握住東西,讓他以不同方式與玩具進行互動。

待寶寶滿 9 個月,他便會開始認識因果關係,可讓他玩一些刺激感官的玩具,如鼓、耐咬玩具、布書和硬紙書等。他會明白如果按下書上按鈕,鴨子便會嘎嘎叫。滿一歲的時候,寶寶將可使用手勢、表情、聲音,至及一些單詞與你溝通。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