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周

妳的寶寶1周大

 


 

恭喜!歡迎來到生命中挑戰最大的時刻:為人父母。

現在,妳的小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而且每二小時或三小時吃一次奶。請利用這相對比較安靜的前幾天好好休息一下,恢復體力。

寶寶天生有許多自動神經反射,可以幫助他們過渡到子宮以外的生活。觸一觸她的臉頰,注意看看她如何把頭朝向妳的手指,以及如何移動她的嘴,就好像在找奶頭一樣呢.這就是所謂的尋乳反射 (rooting reflex)。當奶頭放進她的嘴巴時,她也是天生就知道怎麼吮吸的。如果妳把食指放在她的手心,她會緊緊抓住。如果妳把她直直抱起來,她會移動她的腿,就好像在走路。這些自然反應大部分在出生幾週內就會消失,之後會變成有意識的行為 – 例如,大約在一歲生日時學懂走路。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由於妳的身體在分娩後一週內會減掉多餘的水份,因此妳一天可能會排出 6 品脫的小便 – 而且減輕 4 磅左右呢。

 

照顧寶寶 -寶寶的臍帶蒂

寶寶肚子上像葡萄乾的臍帶蒂正是懷孕時期連接妳和寶寶的臍帶的地方。出生後,臍帶被夾起來且剪掉,這個過程對寶寶來說不會痛,因為臍帶沒有神經末梢,而且留下來的就是妳看到的臍帶蒂。臍帶蒂在二到三週內會乾掉並脫落,有時會久一點。直到此時,妳真正要做的是保持它免於發炎或感染,保持臍帶蒂乾淨與乾爽。

換尿片時:妳可以買初生寶寶專用的尿片,那會有一個臍帶用的凹洞呢。或者妳也可以把尿片或布尿布的正面向下摺一摺,以免摩擦到臍帶蒂,這樣也可以避免尿液浸濕這個部位。

穿衣服時:寬鬆的棉質衣物,如一件T-shirt 或和尚袍 和一片尿片,可讓空氣流通,乾得比較快。

特別照顧:通常臍帶蒂需要一點其他特別的照顧。有些兒科醫生仍會建議用70%火酒或其他建議的消毒劑擦拭該部位,以前這是標準動作。有些醫生則認為讓臍帶自己晾乾,會讓它早一、二天脫落。這個方法在 1998 年的一個加拿大研究後流行起來,該研究發現讓臍帶蒂自己掉落比擦酒精讓它掉落要快 20%。該研究中並沒有寶寶受到感染。不用消毒劑有一個不利的地方就是:臍帶蒂的部位有點臭臭的,外表有點髒髒的。

該擔心什麼:如果臍帶蒂聞起來很臭,或有濃汁,尤其是當周圍浮腫、變紅,或摸起來熱熱的時,請與醫生聯絡。千萬不可動念頭把看起來好像快要掉下來的臍帶蒂拉掉啊,因為妳也不想冒著寶寶受傷的危險吧。

洗澡時:只用海綿擦浴,直到臍帶蒂掉落。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如何才能知道寶寶吃得夠不夠?

最重要的跡象就是她成長得好。每次幫寶寶體檢,量身高體重時,妳的醫生會確定這個情況。至於寶寶是否餵得好的每日跡象,就看是否一天 24 小時換 6 到 8 片尿片。新生兒平均每三小時吞下 3 安士母乳或配方奶,但是根據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醫生Romi Webster (羅咪偉柏斯特) 的說法,最重要是聽從寶寶的暗示。「如果寶寶看起來不舒服,但沒有明顯的原因時,那她很可能是餓了。請趕快餵她吧,」Romi Webster (羅咪偉柏斯特)說,「如果餵奶時她好像要抽離了,就拍拍她幫她掃風,然後再餵一次,但別強迫她呢。」

 

<<下一周:妳的寶寶2周大>>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