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的寶寶4個月1周大了

 


 

有沒有留意寶寶最愛看誰?寶寶喜歡照鏡子看自己。事實上,對於這個年紀的寶寶來說,世界上最愛看的東西就是臉。所以請抱寶寶照照鏡子,看看他的喜悅。他要到 7 或 8 個月大時才了解那是自己的倒影,但他很喜歡這樣看,而他亦會集中注意著倒影於鏡中自己那揮動著的小手。

3、4 個月大的寶寶也喜歡看展示大寶寶面容的書 (不要期待他會注意很久,但至少有一下子)。請考慮買一些很好摸又可愛柔軟的書或可安全被咬的硬板書給寶寶。雜誌中或包裝紙上的寶寶照片也很有吸引力,所以當妳看到時請和他分享。

說到看人的話,妳那表情豐富的臉當然是第一名!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如果妳的寶寶還沒有一覺到天亮,別洩氣 – 大多數的寶寶會在 2 到 6 個月大之間的某個時間點養成這個習慣的。

 

照顧寶寶 - 還沒開始餵固體食物?

妳可能已經被熱心的公公婆婆或有大一點孩子的朋友慫恿,要開始餵寶寶固體食物了。雖然有些兒科醫生仍然建議 4 個月大就可以餵固體食物,目前亦有很多醫生都建議等到 6 個月大時再餵。在妳開始這個過渡時期之前,寶寶的所有養分需求都是透過母乳或奶粉得到。在 4 到 6 個月大的期間,寶寶的消化系統會準備好接受固體食物作為他的飲食的另一個元素。

每個寶寶準備就吃固體食物的時間都不一樣。幾個需要留意的跡象:

•  不只想吃奶,甚至一天餵八到十次後,看起來還是很餓

•  開始做咀嚼的動作且開始長牙齒

•  可以控制頭部,並且保持頭部向上且穩定

•  體重為出生時體重的兩倍

大多數的兒科醫生都建議從米糊開始,因為它和其他食物相比,較不會引起過敏。剛開始時,一天餵一次,每次大約一大湯匙的米糊。一至二個月後,可以開始餵新的食物,三天餵一次。這樣可以讓寶寶習慣新的味道,幫助妳看出他是否對新食物有過敏反應。當然,寶寶在一歲大之前還是需要母乳或奶粉,因為固體食物無法取代她從母乳或配方奶中得到的重要養分,而牛奶要到 12 個大才能被接受。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會流口水?

寶寶可能要長牙齒或快長牙齒了。每個寶寶長牙齒的時間都不一樣,早則 3 個月大,晚則 12 個月大,大多數的寶寶通常在 4 到 7 個月大之間冒出他的第一顆乳牙。甚至早在長牙齒的一到二個月之前,寶寶就開始流很多口水了。妳可能也注意到他的口水流不停、用牙床咀嚼東西、把手放到嘴巴裡,或當妳在餵母乳時格格地咬。兒科醫生表示,流口水增加也可能是一個警訊,表示有需要注意的問題。她說:「如果妳看到寶寶的嘴巴裡有紅腫、水泡或白色斑點,她可能感染了病毒 – 如手、腳或嘴巴的疾病或鵝口瘡 – 最好趕快看醫生。」!

 

<<上一周:妳的寶寶3個月4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4個月2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