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5周

妳的寶寶5周大


 

你的嬰兒正在了解他有手、手指、腳和腳趾。 直到現在,他還未知道她的手腳是她的身體的一部分,也不知道他可以用它們抓取任何她喜歡的東西。

你的小寶貝也開始說得比較多了。 當然不是說話,但是她咯咯聲和呼嚕聲增加了,這是她語言能力發展的開始。 她最喜愛的聲音是人的聲音,尤其是妳和妳另一半的聲音,抓住對你寶寶交談的每個機會。 她會特別留意高頻率的聲音, 你要注意從低頻率的聲音開始到高音調。 在每一種文化下,每一對父母都會很自然地用這種像唱歌一樣的方式對他們的嬰兒說話, 它被稱為"兒語" 。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在美國,大約每4名嬰兒中就有一名以剖腹產手術誕生,而大約每8名嬰兒中就有一名是早產兒。

 

照顧寶寶 - 生殖器的護理

要時刻保持你的寶寶的生殖器區的清潔,太剌激性的肥皂和泡泡浴是不行的,因為這會剌激寶寶尿道的開口 (小便的出口),也可能導致尿道感染。在寶寶3歲之前,只選擇清水並配合性質溫和的肥皂或沐浴露來替寶寶洗澡。

 

如果你的寶寶是兒子︰無論你的兒子有否作包皮環切術,他的陰莖都不需要太特別的在意。 在洗澡時和身體其他部份一樣,用溫和的肥皂或沐浴露和水來清洗。 如果他有進行環切術,在之後的幾天內,他的陰莖可能會看起來非常紅。 也可能有一點淡黃色分泌物。 這兩種反應意味著陰莖正常的痊癒中。 包皮環切術很少會引起感染,但是如果你發現他陰莖前端持續紅或腫,而且有黃色液體出現,請聯繫兒科醫生。

如果他沒有進行環切術,你不需要幫他縮回包皮。 實際上,這也是不可能做的,因為直到你的兒子不再使用尿片的好幾年後,包皮實際上才和他的陰莖分開。

 

如果你的寶寶是女兒︰她的外陰部生殖器可能在她的誕生之後幾周還是紅並且腫脹的。 你可能也注意到一些白色,透明,或者帶點小血絲的分泌物。 這是正常的,這是因為在懷孕期間她受到你體內的雌激素影響。 你還是可以幫她洗澡的。 但如果分泌約持續超過 6周,一定要向她的兒科醫生提出來這一點。 當更換尿片時,從前面擦到後面,以避免把糞便引入陰道,引致細菌感染。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為什麼我的胸部會有奶水滲出?

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已經漲奶,以致於溢出來, 又或者是因為你在看到你的寶寶,或者其他人的寶寶,聽到他們的聲音時,已經引發你的鬆弛反射 - 很多媽媽在喂哺母乳後 6 -10 周滲乳的問題就會完全停止,但是也有的媽媽餵食母乳有多久,這種情形就跟隨多久。明尼蘇達的羅契斯特市梅奧門診部的一位兒科醫生Jason Homme(傑森霍姆)說,不需要擔心,這只是一種母乳的分泌非常足夠的代表 (如果你沒有這種滲乳的情形,也不要擔心妳的乳汁分泌得不夠)。如果滲乳的問題很困擾,試著多餵你的寶寶,或者較頻繁地使用吸奶器,交叉兩臂並且對你的胸前施加些壓力,或者留胸墊吸收水分。

 

<<上一周:妳的寶寶4周大>> || <<下一周:妳的寶寶6周大>> >>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