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15個月

 


 

本月寶寶多半會開始說幾個字了。準備好:其中之一可能會是“不”字,而且他也許會經常不斷地大聲重複這個字。

寶寶堅定地說“不”字,正是他表達自我意識的其中一個方式,如果你自己也盡量不使用這個 ”不” 字,或許就能避免令 ”不” 字之成為寶寶最愛說的字。比如當你想寶寶在別處玩時,別說“不行,別碰”,而試著說“我想要你在這兒玩”。

 

 

照顧寶寶 - 為你好動的寶寶讓路!

這段日子,你的寶寶多半學會走了,儘管還顯得有些笨拙;也許他還能獨自上樓梯,但下樓可能時還需要些幫助呢。寶寶從站立、走路到跑步,逐漸建立獨立與自信。他們越會動,就學得越多。

觀察寶寶的動作能讓你了解他在發掘什麼。寶寶從鑽紙箱學到形狀與大小、從盪鞦韆學到往上跟往下,動作讓寶寶想像力盡情奔馳,從模仿身邊人及事物的活動中,寶寶會了解到周遭的世界。例如,寶寶會一邊走一邊打鼓,像是遊行樂隊裡的樂手。

寶寶也會利用身體作為溝通工具。他們會有簡單手勢,例如用手指點點身邊的物件。到了15 到18 個月大,寶寶的動作會更複雜,像是拉你的手,走到客廳,指著放故事書的架子。等到寶寶24 個月大,他會更擅長溝通,學到很多生字片語並加進他的手勢裡。當你和寶寶一同對話時,也是強化親子關係與建立寶寶自尊的時機。

 

 

隨著寶寶學會走路,你要確保若寶寶跌倒的話地面是軟的,保證他的安全。向其他媽媽詢問一下你住的地方附近有沒有大型兒童活動場館,或者自己上網去找找,好讓你活躍的寶寶能和其他志趣相投的同伴們一起打打鬧鬧。帶寶寶往戶外走動,父母應加倍留神,以下4點安全守則應緊記:

  • 勿讓寶寶獨自出外、獨自乘電梯、獨自走近水池或留在車內
  • 勿讓寶寶在車前車後走過,上落車都要將他帶在身旁
  • 勿讓寶寶乘車時坐近窗口,並應把窗關上
  • 當寶寶坐在嬰兒手推車時,要扣上安全帶

 

<<上一月:妳的寶寶14個月大了>> || <<下一月:妳的寶寶16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