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34個月

妳的寶寶3 4個月大

 


 

你看過寶寶和一位假想中的朋友對話嗎?別擔心,這種看不見的玩伴很值得慶賀,而且你無需為此擔憂。

假想中的朋友正是寶寶正在發展的意識和價值系統中的一個健康的內容,能夠跟他作伴、給他安慰,甚至為寶寶後悔做過的事情分擔責任。大多數孩子到6歲時就會對想像中的朋友失去興趣了。在這之前,讓寶寶享受這種友誼並留下這些記憶吧。等小傢伙長大後,這些都會成為他美好的回憶。

 

 

照顧寶寶 - 寶寶長的是什麼疹子?

兩三歲的寶寶容易感染的各種皮膚發紅、發癢的症狀,確保你知道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

 

濕疹

濕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額頭、臉頰或頭皮上,有時也會擴散到手臂、小腿、胸前或身體的其他部位。疹子可能會讓寶寶的皮膚變得乾乾粗粗的,甚至出現鱗片的樣子,也可能形成小小的紅色腫塊,有時候會起水泡、滲流,抓破時會感染細菌。而且因為它其癢無比,所以搔癢可能會是個小麻煩。

對於有濕疹的寶寶,妥善的肌膚護理是最重要的。以下有一些呵護寶寶肌膚的小訣竅,妳可以試試看,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1. 注意別讓寶寶的肌膚太乾。
  2. 幫寶寶穿上棉質類天然布料的衣物,讓他的肌膚可以呼吸。
  3. 使用溫和、不含香料的沐浴露與洗髮水,或其他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沐浴清潔用品。
  4. 溫度的快速轉變會讓濕疹的情形更嚴重,千萬不要讓寶寶一下熱、一下冷。
  5. .環境中的花粉、塵蹣與動物激素都會引起濕疹或令濕疹更嚴重。
  6. 別讓寶寶抓癢。

 

蕁麻疹

蕁麻疹是肌膚上的腫塊,它們可以不同的形狀大小出現,通常很明顯易見,中間部位會凸起呈白色,而四周則是紅紅的,而且通常都很癢。

也許寶寶會突然出現蕁麻疹,但幾分鐘或幾小時後又不見了,過不了多久,又會有新的蕁麻疹出現在其他地方。如果寶寶突然出現蕁麻疹,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到幾天,但也有可能一次出現好幾個月。

如果妳認為寶寶的蕁麻疹是因為寵物或對花粉過敏,可以幫他洗個澡,盡量將過敏原洗掉。冷敷或用溫水洗澡,也可以減輕寶寶的蕁麻疹症狀。同意,亦可以用棉花球沾痱子水,輕輕拍一拍蕁麻疹的部位,寶寶也會覺得比較舒服!千萬不要在寶寶蕁麻疹的部位,讓他穿太貼身的衣服。

 

熱痱

熱痱也稱為「汗疹」或「夏季疹子」,是寶寶太熱時,出現在皮膚上的一種小皮疹,有時也會有很小的水泡。這種皮疹會紅紅的,在淺色的肌膚上特別明顯。

炎熱潮濕的天氣特別容易助長熱痱。但是如果寶寶穿太多層衣服或發燒,即使是冬天也會長熱痱。如果在寶寶的胸前擦咳嗽乳膏,也可能會長熱痱。

替寶寶降溫、盡量避免穿羊毛衣物、讓寶寶待在室內等都能避免寶寶長熱痱。

 

<<上一月:妳的寶寶33個月大了>> || <<下一月:妳的寶寶35個月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