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初生嬰兒睡得很多,但每段時間都不長。幸好有些方法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規律的作息表,跟你共享安靜時光,並且透過五感的運用獲得更充足的睡眠和更健康的發展。

在寶寶出生的頭幾個月,一切都跟調適有關 ── 對你和寶寶都是如此。現在要期待寶寶養成睡眠習慣還太早,所以請先從寶寶身上尋找線索。

初生嬰兒的睡眠特色

不分晝夜

在頭幾個月裡,你的寶寶會在白天任何時間入睡和醒來(晚上也一樣!)初生嬰兒總睡眠量的變動範圍很大(每天 10 到 18 小時),而且通常會平均分配在 24 小時裡,沒有白天和夜晚的分別。嬰兒每次可能會睡 2 至 5 小時。請務必在寶寶發出訊號時給予回應,因為他很可能是肚子餓...或者該換尿片了!

初生嬰兒最常因為肚子餓或需要換尿片而醒來。若寶寶睡眠模式突然改變 ─ 這可能是生病的象徵,或是由饑餓誘發的現象。

表情多多

初生嬰兒熟睡時,面部表情非常豐富.時有跳動、抽搐,均屬正常,無礙他睡眠質素.

新手爸媽注意事項

扭睡跡象

寶寶疲倦欲睡時,都會有示意動作.或會哭泣,或會揉擦眼睛,或會定睛發呆.家長要細心觀察,每當他示意時,可以盡快滿足他的睡眠需要。

逗睡方式

許多初生寶寶,喜歡被人輕搖入睡或餵吃至入睡,但當步入三個月大時,最好停止這種逗睡方式,開始建立明確「睡前程序」,如為寶寶訂立恆常睡前準備活動。

睡眠位置

讓寶寶背靠固定穩妥的睡床上睡眠,不要把他放置在太軟或鬆散的床舖上.

睡眠習慣

當寶寶有數週歲大時,如果仍然傾向白天睡覺,晚間清醒,家長可在晚上減少他的玩耍時間,盡量調暗甚至關掉燈光.

協調時間

你、家人與寶寶的睡眠質素同樣重要.當你疲倦時,告訴家人,輪流休息.趁寶寶小睡時,你也來個小睡.

接受事實

數週歲的寶寶是不可能長時間睡著的,你要先有這心理準備,才可從容處理寶寶的睡眠問題.

SIDS(嬰兒猝死症)

為了避免發生嬰兒猝死症,請務必讓寶寶仰睡,而非趴睡。你的寶寶應該睡在結實的床墊上,避免使用過份柔軟的寢具,床上也不要擺放玩偶和枕頭。 

讓寶寶認識晝夜的差別

當寶寶在白天睡覺時,請保持明亮的光線,並將聲音保持在正常音量。另一方面,在夜晚的時候關燈或用夜燈,盡可能沈著、安靜地餵哺寶寶和換尿片,並局限你們的互動到輕輕抱著他。你的碰觸能撫慰他,增進他的睡眠時數和品質。很快你就會注意到寶寶最長的睡眠期間發生在夜晚。

小睡時間 ── 媽媽也要

利用寶寶的小睡時間來補眠。雖然你會很想利用小睡時間來把事情做好,如果你趁寶寶小睡的時候來補眠,在處理事情上會比較有效率。

建立一個夜間的慣常程序

就算在這麼年幼的階段,夜間的慣常程序也有助寶寶瞭解睡覺時間到了。試試看我們的強生甜睡3部曲,其中包括:

*改編自 Dr. Jodi Mindell 的著作《Sleeping Through the Night: How Infants, Toddlers, and Their Parents Can Get a Good Night’s Sleep》以及 JOHNSON’S® 的嬰兒照護專家們寫的一篇文章。

寶寶和爸爸媽媽同睡可以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但同時會有安全問題需要考慮。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