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天生便有學習的慾望,與生俱來的好奇讓他們想知道世界如何運作。孩子越好奇,學得越多。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十分重要,這可幫助孩子終生樂在學習。

你可以使用以下方法來培養孩子的好奇心。

培養對周遭世界的興趣

到室外散步,跟孩子敍述身邊美麗的景物:大聲讚美樹林、天空與星星,讓孩子觀察你追求興趣的方式。

尊重孩子的興趣

一些孩子有興趣並能發揮想像力的活動能幫助他學得更多。如果他喜歡音樂、多放給他聽,一起製作並演奏樂器,一起跳舞。如果他喜歡昆蟲,讀昆蟲故事書給他聽。

依照孩子的程度來選擇答話的方式

對於 3 歲和 13 歲的孩子分別問寶寶從哪裡來這個問題,你會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回答。此外,不論孩子幾歲,回答問題前請先詢問孩子的想法。此外,如果你沒有答案,坦誠以對。讓孩子了解,不知道答案也不要緊。這帶出如何找答案的機會,跟孩子去圖書館或找到可以提供解答的人。

使用圖書館!

書本是通往繽紛世界的一扇窗,滿足求知的好奇。小孩子多接觸書本,能培養閱讀習慣。讓孩子自己選書,研究顯示,不論兒童讀的是百科還是漫畫都無所謂,重點是讓他們能培養興趣並愛上閱讀。

以開放式問題刺激孩子思考

開放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無法單以「對」、「錯」來回答。「你怎麼看待……」、「你覺得(某某經驗)如何……」、「今天在學校做什麼?」這類問題鼓勵孩子形成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同時表達父母的關愛,讓你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營造有趣的環境

嬰兒醒著的時侯,專心注視佔了五分之一的時間。他們對周遭事物好奇,著迷於牆上的畫與家人的日常活動。安全的玩具與小東西可讓嬰兒探索世界,不時更換可製造「新鮮感」。

重新導向而不是阻止

找出嬰兒有興趣的目標,或是他正在學習的技巧,創造一個安全又兩全其美的方式讓他探索。例如,如果幼兒對盆栽感興趣,把盆栽移到幼兒無法觸及的地方,提供類似的替代品;在塑膠盆裡放點土,讓幼兒玩耍探索。如果他喜歡把水倒在椅子或地板,飯後帶他去廚房、浴缸,讓他可以盡情發掘水的特性,你也不用疲於奔命。孩子會從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發揮創意,以兩全其美的方式達到目的。

注意:溺水是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當孩子玩弄水時,請家長密切監視。

安排進行開放式活動

與設計為以特定方式使用的玩具不同,盒子、積木、水、沙、壺、盤、美術素材等材料可以發揮想像力進行使用。不要告訴孩子如何處理這些材料、如何做、或最終應該成什麼樣子,讓孩子依照好奇心自由發揮。

自信是孩子全方位健全發展的基本要素,也是學業進步的關鍵。自信的孩子會對其他人一視同仁,認為交朋友既有趣又能帶來幫助。

合作代表了平衡自我與他人需求的能力,幫助孩子發展合作技巧並體會合作好處。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