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發育第8個月第3週

妳的寶寶8個月3周大了

 


 

你有否遇到以下情形:有一天你走進你的寶寶的房間,發現他站起來對你咧嘴一笑,而不是像你離開他時躺著的模樣?很多8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夠強壯可以透過抓住你或者家具的一角站立一段時間。事實上,這個令人驚嘆的發展最有趣之處是一些寶寶知道怎樣站起來,卻不知道怎麼再次坐下來。他們會一直站立直至最後腳軟跟著倒下或哭著要求"救援"。

這個令人驚奇的發展亦正正提示你是時候以寶寶的水平視線,檢查一下他跑或爬時會經過的位置,把那些會被寶寶輕易抓取的小型家具和其他物體移走或移高,如檯燈或壁爐工具。此外,亦要檢查兒童床的四周,碓保沒有什麼危險物品是寶寶有機會抓到的。

 

 

妳所不知道的真相

在寶寶的一歲前,他大約會罹患4至10次的感冒。在青少年的年齡,每年的感冒次數會降低到大約3次。

 

照顧寶寶 - 點心

嬰兒有極小的胃並且較喜歡以小食多餐的形式進食,而不是像成人般需要三頓豐盛的餐食。你可以計劃於寶寶的餵食時間表中加入點心時間,避免跟正餐供給時間相撞。(附帶好處︰跟據專家所言,在餵食時間表中加入點心時間,可以防止一次過吃得過多而引致肥胖。)一張好的餵食時間表是每天兩餐點心,一次在早餐和午餐之間,另一次則安排在午餐和晚餐之間,你也可提供一份就寢前的點心。

「手指食品」是指那些寶寶可以直接用拇指和食指來進食的食品。「手指食品」可能已成為寶寶飲食的一部分,太多數作為寶寶的點心。如果寶寶還沒開始吃「手指食品」也沒關係,他已隨時準備好使用他的拇指和食指來進食,媽媽可準備一些新口味和不同質感的「手指食品」如小片已熟且去皮的水果(避免柑橘類水果,這一類水果可能引起皮膚發炎和過敏症的反應)、軟的已煮蔬菜,或已煮好的螺旋形義大利麵等。

你可以將寶寶正餐吃的任何食品加倍作一份,留作點心。如果寶寶的點心時間習慣喝果汁,緊記不要準備柑橘類的果汁。選擇健康,適合他年齡以代替垃圾食品和高卡路里的食品。

為了預防寶寶咽到,即使只是一份點心,你仍然要把寶寶放在高腳椅上或安全地在放你的大腿上餵食,特別是「手指食品」。當給寶寶新食物時,每一種類之間至少要等3天,方便你鑑定寶寶是否對這一類的食品有任何過敏性反應。

 

爸爸媽媽的疑問

問題:我的寶寶常常吸啜他的拇指, 可以嗎?

吸啜拇指是一種自我舒緩的本能。當寶寶焦慮不安、疲倦或不高興時,就會吸啜拇指安慰自己。 不過,如果你的寶寶大部分時間把他的拇指放在嘴裡,這可能會導致問題。「經常性吸啜拇指會引起表皮磨損、指甲問題和牙齒的問題。」三藩市加利福尼亞太平洋醫療中心主管Oded Herbsman博士說。「頻繁的吸啜會延緩寶寶的說話的發展,寶寶不能在嘴裡有拇指的情況下發聲。」Oded Herbsman補充說。最好的策略是以另一種不同的類型的安慰物品來代替,例如當你的嬰兒想吸啜拇指時,給他一條毯子或一隻玩具熊,讓她學習其他安慰自己的方法。基本上,與你的醫生商討一下,寶寶吸啜拇指是否正引起任何的身體問題,然後仔細考量你的選擇。

 

<<上一周:妳的寶寶8個月2周大了>> || <<下一周:妳的寶寶8個月4周大了>>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